东博会平台助柬埔寨香米走上中国餐桌

【本报综合消息】东博会给客商们带来了什么?他们又有什么感受?“两会”闭幕,不仅中国和东盟国家达成了很多合作意向,而且收获颇丰。通过东博会平台,客商们有的找到了代理商,有的找到了合作项目,还有的赚得盆满钵满,大家纷纷点赞东博会。

柬埔寨香米走上中国餐桌

柬埔寨是今年东博会的主题国,商务贸促的活动推介也更多。在柬埔寨展馆内,不仅有柬埔寨的参展商,还有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中柬合作的招商活动,通过东博会这个渠道,到柬埔寨投资的中方企业收获很多。

如今,南宁的不少大超市都有了柬埔寨的茉莉香米,而在之前,柬埔寨大米是不允许进入中国的。柬埔寨领导人曾在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时向中方提出,希望能在每年东博会期间吃到柬埔寨的茉莉香米。于是,在2009年,广西就与柬埔寨签署备忘录开展合作,广西国宏集团从2009年开始到柬埔寨投资,到2013年,柬埔寨香米才端上了中国人的餐桌。销量也从刚开始每年的几百吨,到现在的几千吨。据广西国宏集团下属宏鼎贸易公司总经理郑云介绍,目前,该公司每年有3万吨大米的产量,主要销到中国,还销往非洲和欧洲。

中资企业不仅把柬埔寨香米带到世界,也对柬埔寨的种植和农业加工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中方从育种到教柬埔寨人抛秧、插秧,到机械化作业、大米加工都对柬埔寨农业发展有很大帮助。

柬埔寨洪森总理已经参加过11次东博会,是率团出席东博会次数最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2003年,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时,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式提出每年在中国南宁举办东博会的倡议,洪森就表示支持。而2004年洪森就应邀率团参加了首届东博会开幕大会。

洪森总理曾在媒体采访时就公开表示,对于柬埔寨,他感到荣幸的是,柬埔寨的参展商逐年增多。希望通过东博会能让更多的柬埔寨产品和企业走出去。

洪森总理近期透露消息,为了庆祝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 周年、中柬建交60 周年,柬埔寨也将举办一系列的活动来庆祝这个重要年份。

在良好机制助力下,东博会不断扩充展会内容,为中国-东盟的合作打通信息、文化等壁垒,并通过搭建交流平台,精准助推中国-东盟各类创新科技融入多领域合作。中国北斗系统、高铁或磁悬浮列车模型、大型民机未来智能驾驶舱、新能源汽车、石墨烯新材料项目、现代农业等代表中国创新智慧的新产品纷纷在展会上亮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