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干那烈还原20年前洪森遭遇暗杀全过程

【本报消息】24日,新闻部长乔干那烈对外曝光了20年前洪森总理在暹粒省遭遇暗杀的全过程。

继洪森总理24日上午通过自己官方脸书表示2018年9月24日是自己遭到试图暗杀20周年的纪念日后,乔干那烈部长于同日晚上通过脸书发文介绍当时的全过程。

乔干那烈说,今年9月24日是洪森总理在暹粒省遭暗杀的20周年纪念日。

我借此机会回顾这事件,因为当时负责这个任务。谈到这事件,我至今还感到恐惧,也验证了来自中国的周达官先生说的一句话:“吴哥窟的神非常灵验。”

他说,1998年9月24日,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父规定获得国会席位的议员前来暹粒省吴哥窟前宣誓就职。

“我们还记得,当年9月23日我们就到暹粒省集合了。(当时没有金边暹粒航班,陆路也不是很安全。)”

         洪森为自己求了一卦:“先苦后甘”

乔干那烈说,9月22日晚,洪森梦见了母亲托梦若到暹粒省必须在“黑佛寺”上香求保佑。当时,洪森也不知道“黑佛寺”在哪。

23日上午,洪森派人打听后才知道“黑佛寺”在前往巴戎古刹途中的大吴哥古刹群范围。当日下午,洪森和柬埔寨人民党当选的议员(其中也包括我本人在内)前往“黑佛寺”。(在吴哥窟时代后出现了宗教冲突,导致这座寺庙被烧毁,佛像全部被烧成灰烬,于是这座寺庙随后被命名为:黑佛寺)

在“黑佛寺”上香祭拜后,洪森为自己求了一卦,卜卦中说:“菩萨在王室出生,然而一句都不说话,像哑巴似的。一直被父王忍无可忍命令人将其杀害,但没有杀死。”

该卜卦的解释说:“先苦后甘”。洪森认为1998年9月24日的会议对柬埔寨的意义像卜卦中的内容一样。

         大雨救了洪森一命

“23日晚上,自晚间到凌晨时分,一直下着大雨。可能这场倾盆大雨拯救了洪森的性命。”乔干那烈说。

“24日上午6点左右,雨停后我和洪森总理的保镖就到一家餐厅用餐。大概7点,又开始下雨。按照原计划,洪森总理要先到暹粒省的王宫,于是我们要比其他政党提前出发(比人民党主席谢辛亲王更早)。”

“洪森总理乘坐第2辆汽车,即开路车的后面。副总理乘坐小车。我乘坐车队后面的汽车。为了方便拍照,我便坐在汽车的副驾驶座位。”

“在途中大家有说有笑,突然“轰”的一声。我往前一看看到满地的滚滚浓烟,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坐在洪森旁边的保镖告诉我,当时洪森总理在低头擦眼镜,然后也问发生了什么事?不过大家都未察觉发生了何事(因为当时没人发现炮弹飞过车顶),车队还是照样前行。

乔干那烈说,我的车队抵达现场时,我也没有在意,也没发现一间民房被毁了。我们的车队抵达暹粒省的王宫时,我和时任内政部长苏庆因为同龄而被安排坐在旁边。

在国会首次会议时,获得国会席位的政党主席都被安排坐在第一排。

当时,苏庆才接到了一通电话称,有人在路旁的“纸花树”下埋伏B40炮弹,并利用移动电话操控。幸好前一天晚上一直下大雨,使电线全部潮湿,当时只有1枚炮弹爆炸,若4枚B40炮弹同时爆炸的话,洪森总理可能死无全尸(当时洪森乘坐普通的Land Cruiser汽车,而不是装甲车)。

         洪森真是神计秒算的大将军

“苏庆叫我向前排的洪森总理汇报。洪森获悉后保持冷静。随后,安保员前来请求,洪森亲王是否该继续前往吴哥窟宣誓就职?(当时前往吴哥窟途中道路两旁都是茂密的森林),若不宣誓就职,不能成为正式议员。苏庆叫我请求洪森总理。”

“我第二次前去问亲王。亲王稍微考虑了一下回我说:去,然后解释说:第一次他们暗杀我可以做到,因为他们知道我们先行,但前往宣誓就职,谁先到或后到都没有规定,因此攻击我们的可能性不大。”

“洪森真是神计秒算的大将军,我们安全前往宣誓就职。”乔干那烈说。

         洪森对自己遭暗杀极为伤心

乔干那烈接着陈述,回到酒店后,洪森总理遭到暗杀的消息才开始散播。

“用餐时,洪森叫我到自己的休息室。洪森亲王当时非常伤心,他并不记恨试图暗杀自己的人,其伤心的就是自己尽了最大的努力让高棉(柬埔寨)人之间坐下来对话,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和平,然而最终自己却遭到暗杀。洪森当时的脸色我印象深刻。”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