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东盟经贸的影响

【本报综合消息】日前,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东盟增进合作,是地区经济增长的现实选择,更是夯实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共同需要,也就是说,不管有没有中美经贸摩擦,都有必要加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这是双方发展利益决定的。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CABC)是中国与东盟对话合作机制之一,是中国与东盟代表商界的合作对话机制。2015年,东盟十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共同为许宁宁颁发了“中国首席东盟商务专家”荣誉证书。

许宁宁先生介绍道,在东盟2017年的对外贸易中,中美共占20%,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是东盟第四大贸易伙伴。

他分析道,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与东盟经贸的主要影响:

一、中美经贸摩擦将使得更多中国企业投资东盟

一些中国企业为绕开美国市场壁垒,将会到邻近的东盟地区投资设厂,在东盟生产后销往美国。由于产业配套的掣肘,生产所需的机器设备、原料辅料等需要从中国进口,所以这种投资带来的贸易转移将增大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东盟将增大对外贸易额尤其是对美贸易额,这也可能扩大东盟对美贸易逆差。

以柬埔寨为例。据美国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1—7月份,柬埔寨-美国双边贸易总额达23.6亿美元,同比增长25.3%,贸易顺差达18.7亿美元。该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柬埔寨出口美国的商品为21亿美元,同比增长26.9%;美国出口柬埔寨的商品为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8%。美国是继欧盟之后,柬埔寨第二大出口市场,柬埔寨25%的出口商品目的地是美国。柬埔寨出口到美国的大部分商品是纺织品、鞋子。2017年柬埔寨对美国的出口额为30.7亿美元,美国对柬埔寨出口额为4亿美元。据柬埔寨商业部此前发布的新闻通告,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额为1.3万亿美元的政府预算案,柬埔寨继续享有两年的美国优惠关税,从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许宁宁指出,中国与东盟既是友好近邻,又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2018年是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与东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全球发展版图中耀眼的“双子星”,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了正能量。目前,中国是东盟十国中八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东盟第四大外资来源地。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一直在致力于协助双方企业合作。

许宁宁谈到,中国—东盟企业合作有着诸多优势:有着合作的区位优势,山水相连、比邻而居,交通便利,东盟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最近一站;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企业近五年第一大国外投资目的地,是中国第五大服务贸易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有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相互开放市场的合作政策;有着共同的合作需要,中国和东盟国家都在致力于经济增长带来商机纷呈,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正在相得益彰。基于此,近些年来,走进东盟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中美经贸摩擦是更多中国企业投资东盟的因素之一。

二、中美经贸摩擦将影响东亚地区经济增长

中国与东盟经济相关性大,若中国经济增速因中美经贸摩擦而有所减缓,则必会传导至东盟经济减速。中国经济增速快则进口东盟产品多,尤其是大宗产品;同样,东盟经济增速快则进口中国产品多,包括机械产品、建材产品、日用产品等,中国产品在东盟有着性价比销售优势。

近些年来,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币值互换,在贸易中使用人民币增多,中国人民币值与东盟国家币值的稳定性相关。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的股市也相互影响。

美国挑起的经贸争端,不仅危害中国经济,而且也危害东盟经济乃至全球经济。

世界银行2018年6月5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全球关税广泛上升将会给全球贸易带来重大负面影响,至2020年全球贸易额下降可达9%,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影响尤为明显,特别是那些与美国贸易或金融市场关联度较高的经济体。

三、中美经贸摩擦将破坏中国与东盟相关产业链

中美经贸摩擦不仅中美产业链将会发生变化,而且与之相关的产业链包括中国与东盟都会发生相应变化,包括电子产品、制服制鞋等,美国产品在中国—东盟生产的产业链分工,如美国电子产品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生产有关元器件,在中国组装为成品后销往美国市场,这一产业链将因美国对中国实施的高关税而被破坏,从而切断了供应链,降低生产效率,提高销售成本和价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8年4月17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的增加将破坏全球价值链,减缓新技术的扩散,导致全球生产率和投资下降。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认为,若美国对中国施加贸易制裁并导致中国反制,许多向中国出口中间产品和原材料的国家与地区也将遭受严重冲击。

四、美国制约中国高科技产品发展将影响东盟产业升级

美国挑起经贸争端的重要目的之一是限制中国高科技产品的发展,遏制中国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而中国实施的这一规划,不仅仅是中国受益,许多国家都会受益,尤其是邻近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的东盟,因为中国的产品、技术及服务较之美国的价格更为便宜。美国挑起经贸争端将抑制企业投资,阻碍新技术普及,不利于东盟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

许宁宁强调,企业在经营战略和策略上,应该对中美经贸摩擦的长期性、复杂性有必要的准备。

9月16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表示,特朗普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认为美国与中国贸易失衡。即便不是特朗普任总统,中美也会出现经贸争端问题,今年以来,面对中美经贸摩擦,美国国会议员表决出现了难得的大多数一致。

中美经贸摩擦,不仅仅是特朗普白宫圈子里一些对华鹰牌分子所挑起,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美国主流政治精英圈子的共识;也不是特朗普为了2018年中期选举或未来竞选连任采取的暂时性策略,中期选举之后经贸摩擦不会完全结束,美国对中国发展的担忧不仅只局限于特朗普政府。美国挑起对中国的贸易战,是美国调整对华总体战略的一部分,根本目的就是遏制中国崛起,遏制中国成为世界主要大国和强国。贸易摩擦只是全面战略遏制的一部分。

9月18日,就美方决定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中方表示不得不同步进行反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