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撤消柬埔寨优惠关税待遇

【本报消息】欧盟于本月5日正式宣布,其正在启动撤消柬埔寨和缅甸的EBA优惠关税待遇(除武器外)的程序,其原因是上述两国的人权和工人侵犯持续恶化。这意味着柬埔寨或将失去欧盟提供的“除武器一切都行”(EBA)贸易优惠地位。

在宣布启动该撤消程序的工作,欧盟提及有关柬埔寨负面的问题,称人权发展和劳工权利仍然是柬埔寨的严重问题之一,根本没有明确的改善。

主管贸易事务的欧盟委员会指出,柬埔寨第六届国会选举存在骚扰和恐吓,言论自由、人权和劳工权持续恶化。尽管欧盟委员会曾经提出建议,但仍然无法得令人信服的改善。

主管贸易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回顾说,欧盟向柬埔寨和缅甸获得提供优惠 关税待遇,是给这两国带来很大的利益,即通过上述优惠关税待遇出口产品(除武器外)到自由市场。但能获得该待遇,这两国需要按照联合国和国际劳工组织的15个公约进行。

欧盟驻柬大使George Edgar表示,由于柬埔寨属于落后国家,才使柬埔寨的产品获得优惠关税出口到欧盟的市场,所以将来柬埔寨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的话,柬埔寨或许将得到该关税待遇至2027年。

主管贸易事务的欧盟执行委员马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om)于本月5日表示,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德丽卡和我已经通知柬埔寨,我们正在启动撤销EBA程序。如果没有明确和明显的改善,我们将暂停柬埔寨目前享有的优惠贸易地位。但欧盟将保持与柬埔寨谈判和对话空间。

应提的是,在2017年,柬埔寨对欧盟出口总额达到57亿美元,所有出口产品都获得优惠关税待遇。如果没有获得该待遇的话,柬埔寨需要向欧盟市场缴纳超过5亿的税款。柬埔寨对欧盟市场出口的产品包括服装、鞋子、大米、谷物、皮制品、橡胶和单车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