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用国家主权换取外国援助 洪森强烈回应欧盟关税威胁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7日在日本东京与柬埔寨侨胞和留学生举行座谈会时,表明了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性的坚决立场,称绝不会向欧盟撤消优惠关税待遇的威胁妥协。

他说:“若向外国一次低头未来就会继续低头,绝对抬不起头。而且为了换取援助向外国低头,或者以某个条件来交换,就等于破坏柬埔寨的主权和独立。”

洪森说:“我一而再,再而三重申,请不要用国家的主权去换取外国的援助,不要用国家的和平换取外国的援助。现在谁想制裁柬埔寨,请随便。但是,柬埔寨必须坚持自己的立场,维护国家的主权和独立性。”

       柬政府对欧盟准备撤销柬埔寨EBA待遇表示遗憾

响应欧盟宣布公报正在启动临时撤销“除武器外一切者行”(EBA)程序,柬外交与国际合作部10日发表《声明》表示遗憾。

《声明》中强调,柬王国政府认为欧盟作出这一决定视为一种极端不公正的做法,因为此举体现了欧盟公然拒绝柬埔寨取得的重大进展。

声明说,柬政府对欧盟根据7月欧盟代表团报告的基础上对柬政府提出严重指控深感遗憾。

柬政府也对欧盟政府不披露上述报告内容、缺乏透明度感到失望,该报告的实质内容构成了欧盟偏见决策的基础。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贸易委员玛姆斯托姆(Cecilia Malmstrom)于本月5日表示,她已知会柬埔寨政府,欧盟已经针对撤销给予柬埔寨的EBA地位,启动了一项为期6个月的审查。

这意味着,柬埔寨的白糖、服装等产品所享有的免进口税优惠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中止。

EBA政策旨在为促进全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给予贫穷国家的出口产品免关税、免配额优惠。

2017年,柬埔寨对欧盟的出口总值为50亿欧元(约400亿元人民币)。

2016年,欧盟国家占柬埔寨约40%左右的外销市场,其中的大部分货物都来源于柬埔寨制衣工厂。(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