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领导人会议圆满结束 致力缩小区域内国家的发展差距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11日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了主旨演讲。

他称,东盟是世界第6大经济体,拥有总人口超过6.4亿人。今年东盟的经济增长被预测超过5%,未来中期的几年内都将保持5%左右的年增长率。

洪森说,作为东盟成员国之一,柬埔寨在最近20年里,GDP保持超过7%的年增长率。

洪森说,东盟目前面临的挑战包括:人口老龄化、劳工力下降、第4次工业时代技术的差距、成员国发展间的差距,以及自然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问题等。

洪森说,对此,柬政府正在采取一些应对措施和出台多项优先政策,包括:通过深度改革提高柬埔寨的国家竞争能力,减少能源成本,加强运输的连通性,尤其是要保持国家的劳动力到2030年为止占总人口的67%。

他还说,通过提高教育质量和推动农业技术化和工业转型来实现持续性发展的目标,这个目标将于今年年底得到柬埔寨王国政府审批和通过。

洪森说,柬政府将继续致力投资改善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减少投资者的投资成本,以及鼓励和协调支持中小型企业发展等。

应提的是,继结束为期1个星期分别出席日本和印尼的峰会后,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12日下午率团回国。

据悉,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亲王率团赴日本,参加为期5天,从2018年10月6日到10日在东京举行的第10届湄公河国家与日本峰会。

此次峰会审议和通过《东京战略2018》草案内容,该战略旨在加强连通性、改善人民福利和保护环境,重视可持续发展,缩小湄公河流域国家和其他东盟成员之间的发展差距。

接着,洪森亲王继续率团赴印尼巴厘岛,出席了从2018年10月10到12日举行的东盟领导人会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举办的2018年年会。(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