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敦促柬-土直飞航班尽早开通

【本报消息】柬埔寨总理洪森敦促尽早开通柬埔寨-土耳其往返直飞航班。

洪森说,希望通过开通柬埔寨-土耳其直飞航班后,将大大加强双边贸易额,促进两国旅游和投资领域的合作。

洪森总理于2018年10月20日出席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举行的柬埔寨-土耳其投资论坛开幕式上,如是提出要求。

他说,柬埔寨积极与世界各国开展贸易往来,柬埔寨的进出口贸易额每年都持续增加,到2017年已增至256亿美元,占柬埔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5%。然而,柬埔寨和土耳其的双边贸易额占比有限。

2018年头9个月,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已批准了投资项目的协议投资额达47亿美元,其中土耳其在柬埔寨投资的项目仍然很小,过去土耳其获柬埔寨发展理事会(CDC)批准的投资项目只有3个,协议投资额共1100万美元。

至于旅游业方面,柬埔寨接待的国际游客保持增长的势头,2017年接待的国际游客有560万人次,今年头8个月则近400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2%,其中土耳其游客只有近5000人次而已。

为了带动更多的土耳其游客和投资者到柬埔寨旅游和投资,洪森总理敦促尽快开通柬埔寨-土耳其的直飞航班。

洪森说:“根据以上有关贸易、旅游和投资的数据,证明了柬埔寨和土耳其在贸易、旅游和投资的合作非常有限,需要两国继续加强更加密切的合作,旨在尽量挖掘两国在这方面的潜力。”

他表示:“为了促进两国的投资、旅游和贸易往来,我借此机会呼吁各个相关部门敦促尽快开通两国的直飞航班。”

洪森向投资者保证:柬今后将维护好和平与政治稳定

与此同时,洪森亲王也向土耳其投资者展示了柬埔寨投资的优势和潜力。

他说,柬埔寨政治稳定和治安良好,正在处于经济社会发迅速发展的道路上,国家经济增长平均保持7%的年增长率。柬埔寨处于东盟区域的战略位置,柬埔寨位于湄公河区域的中心,适合发展工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

洪森说,柬埔寨劳动力丰富,其中35岁以下的劳动力占了柬埔寨总人口的72%左右,加上中等收入群体增加,构成了柬埔寨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条件。

他还说,柬埔寨实行经济开放政策,在柬埔寨投资的国内外投资具有平等的权利,而且外国投资者可以100%持股在柬埔寨投资。

洪森指出,柬埔寨生产的产品不仅仅只能供应在柬埔寨本地市场,还可以出口到拥有总人口达2.5亿人的湄公河次区域和东盟市场等。

作为柬埔寨王国政府领袖,洪森亲王表示欢迎所有的投资者所作出的英明决定到柬埔寨投资。

洪森总理向投资者保证,有意到柬埔寨投资的外资公司请把握时间,而柬埔寨王国政府可以向所有投资者保证,政府今后将维护好国家和平、稳定和宏观经济增长。(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