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最大的水电工程完成建设投产发电

【本报消息】10月21日上午9时整,由中国水电八局承建的柬埔亚洲第一长坝、柬埔寨最大的水电工程——桑河二级水电站最后一台(8#)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标志着桑河二级水电站8台机组较合同工期提前10天全部投产发电。

桑河二级水电站位于柬埔寨王国东北部上丁省西山区境内的桑河干流上。电站大坝全长6.5公里,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19.70亿千瓦时。采用8台中国制造的5万千瓦灯泡贯流式机组,其额定水头、单机容量在同类型机组中均处于世界前列。

该项目是柬埔寨目前在建的最大水电项目,属BOT(建设、经营与转让)投资方式,作为“一带一路”和柬埔寨能源建设的重点项目、中柬能源合作的典范,该电站建成投产后,产能将占柬全国总装机容量五分之一以上,将极大缓解当地电力供应不足状况,并大幅降低当地的用电成本。该电站基建期间加大本土化用工,为当地百姓增加了约上百个工作岗位。 据悉电站建成全面投产后,将实行“本土化”管理,届时将吸纳和培养柬埔寨籍员工参与电站运行管理,为当地人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自2017年12月9日首台机组投产至2018年10月21日最后一台机组投产,所有机组运行稳定,参数良好。标志着桑河二级水电站机组安装工程施工圆满完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