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假药地区论坛在金边举行 洪森:加大力度查处制售假药行为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说,假药是一个“凶手”,正在严重威胁偏远地区人民的健康。

洪森总理4日下午会见国际打击假药研究所(IRACM)董事会主席戴维莱维特(Jean David Levitte)时,如是表示。

洪森说,假药是“凶手”,它正在威胁着柬埔寨偏远地区人民的健康。

他指出,偏远地区人民文化水平偏低,不会分辨药品,有时候会误用假药、劣质药品或者过期药品,不但对病情没有好转,反而害了自己的健康。

他表示:“假药、劣质药品或者过期药品都是柬埔寨人民正在面对的问题,特别是生活在农村的民众。”

洪森总理和戴维莱维特主席也就召开打击假药地区论坛进行讨论,并希望今后扩大此论坛的规模,让更多人民群众认清假药的危害,区分辨别假药,切勿误食假药。

戴维莱维特主席希望扩大论坛召开的范围,不只是在湄公河地区,还应该要在其他国家举行。

洪森总理同意戴维莱维特主席的想法,相信很多大国会很乐意支持参加打击假药和劣质药品的活动。

洪森总理5日上午主持在金边市索菲特大酒店举行关于“打击假药和劣质药品”的地区论坛开幕式时也表示要制定严厉的法律制裁贩卖假药的不法商贩。

柬埔寨王国政府领袖洪森表示:“目前,假药和劣质药品遍及市场,令人担忧,其中部分假药正在网络市场上广泛流通,这些假药来路不明,表面上与真药一模一样,使当局难以管制。”

洪森也说明假药流通泛滥是因为许多因素,包括真药和正规的药品价格昂贵,生产药品和药品流通的管理机制还未成熟,卫生工作者关于检查药品的能力有限,未能向所有民众宣传假药的危害性等。正是这些因素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从事贩卖假药,牟取暴利,导致整个国家社会和人民的性命受到威胁。

洪森强调,由于假药危害重大,引起柬埔寨王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将重新制定管理机制和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保护人民的健康,以及减少假药流通所带来的危害。

事实证明,柬埔寨第6届国会的王国政府继续执行卫生领域的政策包括:第一,实行2016-2020年卫生战略计划,以提高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的质量、有效和平等;第二,扩大柬埔寨公共卫生管理的范围;第三,提高医疗的质量、安全和有效性,尤其是急救服务,加强卫生和科学医疗基础设施的建设;第四,严厉执行法律法规关于药品的管理和质检,杜绝私自滥用药品,以及禁止在食品、酒类、烟草等产品中注射化学原料等。

为期两天(5日到6日)的打击假药地区论坛在金边市举行,来自柬埔寨、中国、老过、缅甸、泰国和越南等20家国际组织代表参加论坛。(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