阇耶跋摩七世是首位创建公共卫生体系的国王

【本报消息】据国际新闻BBC News于日前报道的消息称,柬埔寨吴哥王朝国王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是世界上首位创建公共卫生体系(Public Health System)的国王。他在全国各地普遍建设医院,以让老百姓能及时从专业医生处获得有效的医疗服务。
阇耶跋摩七世是柬埔寨最伟大的国王,也是12世纪吴哥文明光辉时代最杰出的国王之一。在阇耶跋摩七世的统治时代,很多金碧辉煌的建筑物,其中包括多座大古刹和公共大楼等不断拔地而起。同时,他还下令建设众多公立医院。
英国伦敦大学的艺术史学家Peter Sharrock博士于日前接受国际新闻BBC News采访时表示,阇耶跋摩七世是世界上首位创建公共卫生体系的国王,他建设了约102家医院,并派遣专业医疗工作者到全国各地,为当地老百姓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他指出,大多数医院是建设在繁华的首都外,以让全国老百姓从专业医师获得及时和免费医疗服务。由阇耶跋摩七世建设的一部分医院目前位处泰国北部地区。
他介绍说,每个医院都是的医疗设备和药品每隔三个月都会得到王宫药材仓库的直接供应。所有的药品费用是由阇耶跋摩七世亲自承担。更加特别的是,每个医院都有雕刻有阇耶跋摩七世的王令,称每位居民都可以在这里接受医疗服务。(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