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期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早达成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表明柬埔寨立场,支持尽早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但是,该协定必须全方位、高质量,使各个成员国受益。

洪森总理14日下午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第2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时表明上述立场。东盟十国领导人以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领导人与会。

洪森总理表示,柬埔寨希望各方加快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步伐,克服种种困难,尽早达成该协议,而柬埔寨也将会积极配合。

洪森说:“柬埔寨仍然保持原有立场不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必须具有全方位、高质量,使区域各个成员国均从中受益,哪怕各个成员国由于经济情况和竞争能力的不同而受益不平衡。”

据国际媒体报道, RCEP谈判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正在进入最后谈判阶段,各方均显示出强烈的达成协议意愿。

尽早谈判达成RCEP是各方共同的责任,各方必须要有紧迫感,做出额外努力。

各方发展阶段不同,但应体现灵活性,调整各自雄心壮志,以包容的心态照顾彼此敏感度,确保RCEP全方面、公平、高质量、高水平,使地区所有国家均从中受益,实现互利共赢。各方愿加紧努力,乘势而上,争取在2019年完成RCEP谈判。(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