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支持俄罗斯—东盟升级为战略合作伙伴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对俄罗斯要求将其和东盟的合作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表示支持。

洪森总理14日在新加坡出席第3届东盟-俄罗斯领导人会议时,表示其立场。

东盟10国领导人、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出席参加会议。

“柬埔寨支持俄罗斯的要求,关于将俄罗斯和东盟的合作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

东盟多个国家领导人也支持提升东盟-俄罗斯战略伙伴关系,认为其将有助于推进在应对威胁地区和平稳定的传统挑战与非传统挑战活动中的切实合作。

东盟和俄罗斯在会议上同意加强双方在经贸投资、科学技术、农业、能源、应对灾害、医疗卫生、教育、民间交流、打击跨国犯罪、确保信息技术安全等方面的合作。

会上,双方就提升东盟-俄罗斯战略伙伴关系以及通过关于信息技术与联络安全的东盟-俄罗斯联合声明达成了重要共识。

会议结束后,东盟各国领导人与俄罗斯领导人共同见证了东盟与亚欧经济委员会的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据国际媒体报道,俄方邀请东盟国家商界与政界出席2019年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和东方经济论谈。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东盟-俄罗斯领导人会议上称:“我想邀请东盟十国政商界人士2019年来俄罗斯参加这两个论坛(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和东方经济论坛)的会议。”

此外,普京强调,俄罗斯重视与东盟发展关系,东盟各国正在重要亚太地区问题上协调立场,经济关系也在稳步发展,去年俄罗斯与东盟的贸易额增长了35%。(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