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正夹在中美新冷战之间? 洪森:纯属不法之徒的恶意造谣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19日再次澄清,柬埔寨绝对不会允许他国在柬埔寨境内建立军事基地。

近日,亚洲时报(Asia Times)报道称,中国试图在柬埔寨建立海军基地,而柬埔寨正夹在中国和美国新冷战之间。

随后,柬埔寨国防部于本月17日发出通告否认此消息。

如今,洪森总理19日主持全体内阁会议时,一开始讲话就“开门见山”地说,柬埔寨不会允许他国在柬埔寨境内建立军事基地。

“柬埔寨有必要侵犯自己国家《宪法》规定,允许他国在柬埔寨境内建立军事基地吗?柬埔寨需要用外国军队来与谁作战呢?”

“我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像之前那样在柬埔寨境内作战。”

“柬埔寨更不可能让自己成为‘意识形态斗争’或者‘武装冲突’试行基地。”

“柬埔寨需要与全世界各个国家建立友好关系。此外,柬埔寨军队也绝对不参与到任何国家的战争之中去,除非是联合国开展的维和行动。”

洪森将向美国副总统致函说明:“中国没有在柬建立军事基地”

在知道媒体报道中国试图在柬埔寨建立海军基地的消息后,美国副总统Mike Pence向洪森总理致函,表示担忧。

洪森总理在会上表示,王国政府将向美国副总统Mike Pence回函说明柬埔寨的立场。

洪森总理表示,我们王国政府驳斥所有媒体报道有关中国试图在柬建立军事基地的消息,而且我将向美国副总统Mike Pence致函,说明中国没有在柬埔寨建立军事基地。(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