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度赴柬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中培训会圆满落幕

【本报消息】由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主办、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承办的2018-2019年度赴柬埔寨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中培训会22日在金边酒店举行,全柬共有200多名汉语教师志愿者参加。

志愿者岗中培训为志愿者们搭建了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缓解心理压力,释放负能量、积聚正能量,使大家重视心理健康,提高人身和财产安全防范意识。

通过集中培训,为大家提供学习机会,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跨文化适应和对外汉语教学能力。

238名志愿者参加岗中培训

中国国家汉办志愿者处来永梅老师说,据实时数据,截至目前,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已经在世界14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孔子课堂。

现有中外专兼职教师4.6万人,各类学员916万。自2004年实施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以来,已累计向五大洲137个国家和地区派出汉语教师志愿者4万6千多人次,在近5000所大中小学及孔子学院(课堂)从事汉语教学工作,教授学生900余万人。

柬埔寨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至今已迎来第八个年头,自 2010年至今,国家汉办累计向柬埔寨派遣汉语教师志愿者1200余人次,累计教授学生十余万人。

她表示,2018年,总部向柬埔寨派遣了238名志愿者。任教于柬华理事总会下属29所华校、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所属13个教学点、DHY汉语中心所属2个教学点,分布在柬埔寨12个省份的46个教学点内。

感谢柬华理事总会的大力协助

她说,此次培训也得到了柬华理事总会的大力协助。在柬华总会的领导下,全柬各地的志愿者大多由柬华总会各分会的会长和校长亲自安排车辆护送,协调学校课程和假期,力保志愿者能够顺利参加岗中培训。

“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柬华总会也给予志愿者特别的关心和照顾,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志愿者,给了远离家乡的志愿者们家的温暖。借此机会,也向柬华总会表示衷心的感谢!”来永梅老师表示。

王德鑫:语言文化是连接国家间合作纽带、沟通心与心的桥梁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政治处主任王德鑫表示,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我们很高兴看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近年来在柬蓬勃开展的汉语学习为中柬务实合作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重要的贡献。”

王德鑫说,皇家研究院孔子学院2009成立以来,在双方历任领导同事和一批批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拓展汉语教学网络,始终引领汉语教学方向,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得到中国国家汉办和柬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语言文化是连接国家间合作的纽带,更是沟通心与心的桥梁。”

他表示希望各位老师和志愿者来自祖国四面八方,都是语言文化的使者,代表着中国的形象,希望大家努力提高本领,不断开拓思路,充分用好三尺讲台,生动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相信大家的青春和汗水,将会播撒下幸福的种子,为中柬友谊的大厦添砖加瓦。

王德鑫也再次提醒志愿者老师们认真遵守《国家汉办外派教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坚决听从组织安排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顺利完成来柬工作任务。

今年168位志愿者在总会下属28家华校任教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文教师资基金处长郑棉发勋爵表示,应柬华理事总会和全柬各家华校的申请,孔子学院总部/中国国家汉办每年都派来汉语教师志愿者支持华校的汉语教学工作。

“今年,就有168位志愿者分配到柬华理事总会下属的28家华校任教。”

郑棉发勋爵表示,汉语教师志愿者们远离家乡亲人,来到柬埔寨任教,帮助当地学校提高华文教学水平,为促进华校的进步与发展、为柬中友谊与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深受社会各界的赞扬和敬佩。

郑棉发勋爵:华人是富有智慧的族群

这次培训,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老师们一起探讨在柬埔寨的教学工作,同时也提高老师们的安全意识和健康意识,有助于今后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全球华人的发展成就可以肯定,华人是富有智慧的族群,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因此,让子孙后代学习华文,学习中华文化,就是为他们今后创造自己美好前途奠定基础。”

郑棉发勋爵说,柬华理事总会愿同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一同努力,为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促进柬中友谊,作出贡献。

杨博:柬中在民心相通方面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秘书长杨博致辞时表示,近年来,两国在文化和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迅速发展,在民心相通方面也不断取得丰硕的成果。

他说,本次志愿者教师岗中培训正是顺应中柬交流合作发展的需要。针对志愿者教师特点,增强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努力为两国的合作发展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汉语人才。

他说,这200多位志愿者教师都是从中国来的年轻人,正值青春年少,你们的到来为柬埔寨注入了新鲜年轻的活力,柬埔寨也给各位年轻的老师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

“国之交在于民心相通,一定程度上来说,中柬两国之间交流与了解的重任在各位老师的身上,你们是中柬交流的纽带,你们的素质和能力传递和表达了两国之间的形象。希望各位老师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多出去与当地居民交流,不断丰富自身知识、提高个人觉悟。”

他也表示希望各位志愿者教师能够珍惜此次培训机会,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更好地展现中国青年志愿者教师的风采,把自身所学在具体的工作和生活中去实践、去改进、去完善。此外,也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积极融入到当地生活和文化,在柬埔寨能够愉快工作、快乐生活。

苏碧娜:赴柬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中培训内容丰富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柬方院长苏碧娜表示,2018-2019学年度赴柬埔寨汉语教师志愿者岗中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都比较强。

她说,培训的形式也灵活多样,集讲座会谈、分组互动、教学展示与点评多位一体,“讲授、互动、展示、点评”穿插进行,这样的安排将使大家更积极主动、活泼踊跃地参与到学习中来。

此次培训还将安排大家学习教学设计、课堂游戏教学法、安全防范知识、急救医疗知识等内容,组织参加教学法观摩互动、教学展示、交流分享等实践活动。

她表示相信,通过此次科学、有效的培训,必将促使我们志愿者教师们的整体水平取得进一步的提升。(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