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美国若不信大可前来检查是否有中国军事基地

【本报消息】柬埔寨再次重申中国没有在柬埔寨境内建立任何军事基地,不存在ASIA Time媒体所报道的内容及美国对柬埔寨存在的怀疑。如果美国信不过柬埔寨,美国可以向柬埔寨申请到怀疑中国在柬埔寨建立军事基地的地点进行检查。

就算柬埔寨一次又一次地驳斥一些国际媒体报道的消息,口口声声称柬埔寨没有允许外国在柬埔寨境内建立军事基地,但迄今为止美国仍然怀疑中国在柬埔寨境内建立了军事基地,所以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柬埔寨允许美国到怀疑中国在柬埔寨建立军事基地的地点进行检查。

国防部副国务秘书兼发言人春速杰表示,如果美国向柬政府申请检查这个地点(怀疑中国在柬埔寨建立军事基地的地点),柬埔寨将会对此申请进行考虑。

“如果他们(美国)申请检查的话,一定要有正确的相关手续,我们将会对此进行考虑。但我相信美国不会申请检查的,因为美国有卫星可以从太空看清地面上的东西,他们只要在五角大楼内就能看到地面上的全部。”

应提的是,ASIA Times援引佚名的外交人士消息,声称中方自去年开始游说,希望在国公省泰国湾的一处中资企业承包港口“国公新港”(Koh Kong New Port)建立海军基地,用来容纳中国海军的驱护舰及其他舰只。

ASIA Time在自己报道的内容提到的国公新港位于柬埔寨西南部的国公省波洞沙果国家公园的柬中综合投资开发试验区内。中国天津优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UDG)于2008年耗资38亿美元中标当地沿海360平方公里的区域,开发“七星海旅游度假特区(Dara Sakor Seashore Resort)”。该度假区占有九十公里长的海岸线,距离首都金边约五个小时车程,土地租赁年限99年。该报道还强调柬埔寨正夹在中美新冷战之间。(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