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从政的原救国党高层或重返政坛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通过外交与国际合作部于3日发布了关于“采取措施以增进民主和扩大政治空间”的一份重要声明的消息。

声明指出,于2018年7月29日举行的第6届国会选举是在自由、公正、公平、无暴力和透明的情况下举行。一共有20个政治参加角逐大选,投票率多达83.02%,证明了选民表达了自己的心愿是希望看到国家继续保持在和平、稳定、民主和法制的道路上发展。

声明说,截至2018年11月,合法注册的政党共有41个,积极参与推进柬埔寨民主、自由和多党制的实行。

它说,至于对那些侵犯法律的政党采取措施,完全是执行法制国家的原则,以推进民主的发展,保证国家和平与稳定,毕竟这些都是国家社会经济长期和永久性发展的基础。

“为了进一步增进柬埔寨民主和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柬埔寨国会正在检查和研究相关法律,以允许被禁止从政的一些政治人物可以恢复从政的权利。”声明称。

这意味着原救国党118位高层禁止从政5年的“禁令”或将被取消。

声明还指出,柬埔寨王国政府下定决心加强与民间组织的合作伙伴关系。

本着这样的精神,内政部已开始实行了一些措施,如:取消要求民间组织必须在开展活动3天前通知地政府的规定;定期在每6个月,或者在必要的条件下与民间组织举行咨询论坛,第二次咨询论坛计划将于2019年1月举行。类似的论坛也将在各省市举行。

柬埔寨的新闻自由没有受限制

此外,声明还指出,柬埔寨王国政府非常关注和重视提高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符合宪法的规定。

声明强调,《柬埔寨日报》决定停刊与政府无关,是该日报主动停刊,因为他们逃避缴税的责任。在此案例中,若该日报缴纳税款后,便可以恢复正常出版。

至于自由亚洲电台和美国之音电台的问题,也是他们主动关闭在柬埔寨的办事处。因此,这两家电台业主都有权利重新开设自己在柬埔寨的办事处。(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