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老两国领导人就边境问题达成共识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亲王和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5日中午12时举行了联合记者会,两国领导人表示将尽早解决两国的边境问题。

在记者会上,老挝总理表示,对于老挝和柬埔寨边境的“乌达奥”和“乌阿来”地区,双方已达成了3项共识:第一,不准两国军队驻守;第二,不准两国人民在这两个地区从商;第三,在这两个地区,包括陆路、水路、航空领域视察时必须由双方同时进行。

洪森总理说,柬埔寨和老挝外交部长将负责解决两国边境的问题。

他说,第一优先工作就是两国外交部长将以书面要求法国援助将法国此前所绘制的1:100000比例的地图转为1:50000比例的地图和提供与两国边界有关的资料。

洪森还说,接下来将继续申请法国提供更多的有关柬埔寨和老挝边境地区的资料,以尽早解决两国的边境问题。

柬埔寨和老挝总理也呼吁法国总统和法国政府提供相关资料,旨在帮助柬老两国早日解决边境的问题。两国总理下定决心将尽最大的努力尽早解决两国的边境问题。

柬老双方达成4项合作协议

洪森总理也透露,柬埔寨和老挝政府已达成共识,并签署了4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双边电力贸易协议。

这4项合作协议包括:柬埔寨-老挝2019年-2024年教育合作协议;柬埔寨-老挝2019年-2021年文化艺术合作谅解备忘录;柬埔寨借老挝大象到Safari动物园表演的合作备忘录;柬埔寨老挝电力贸易协议,即柬埔寨将从老挝购电,老挝将通过500千伏变电站和230千伏变电站输电供应到柬埔寨上丁省的变电站。

洪森总理还表示说,柬老两国将建设连接柬埔寨柏威夏省和老挝占巴萨(译音)省的一座跨河大桥,届时将给两国人民的出行提供极大的方便。

应提的是,应老挝总理通伦的邀请,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总理5日上午率领了王国政府高级代表团对老挝进行访问两天,即从2018年12月5到6日。

在老挝期间,洪森亲王将与老挝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和老挝国会主席巴妮·雅陶都举行会谈。(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