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庆:柬监狱不可能接收在泰国犯事的越南囚犯

【本报消息】正在泰国坐牢的越南籍囚犯不要再做白日梦了,柬埔寨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苏庆亲王明确指出,把监禁在泰国监狱服刑的越南籍囚犯转移到柬埔寨监狱是不可能的,这不符合国际法律,特别是柬埔寨的国家法律。

柬埔寨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苏庆亲王于本月12日,在金边市钻石岛会展中心出席参加“国家反人口拐卖日”的活动上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苏庆亲王说道:“没有任何人能把监禁在泰国监狱的越南籍囚犯转移到柬埔寨监狱。且话说回来,目前柬国内的囚犯都找不到监狱监禁,又怎么会把国外囚犯转移到柬监狱呢?这是其一,其二就是这样做不符合国际和国内的法律。柬埔寨的法律不允许把外国囚犯转移到柬埔寨监狱。

应提的是,近来,有一些被监禁在泰国监狱服刑的越南籍囚犯提出要求,把他们转移到柬埔寨监狱监禁。柬埔寨驻泰国大使馆表示这不可能,只能帮助转移柬籍囚犯回国监禁。

据由柬埔寨驻泰国大使隆威萨罗于日前签署的一份新闻通告显示,被监禁在泰国监狱服刑的柬籍囚犯提出要求,把他们转移到柬埔寨监狱监禁。而目前,被监禁在泰国监狱的柬籍囚犯人数共有2910人,其中女囚犯有269人。

据上述通告称,柬埔寨驻泰国大使馆经常进行慰问在泰国监狱的柬籍囚犯。关于囚犯转移的问题,根据柬埔寨–泰国达成的囚犯转移协议内容,即一、能转移回自己国家服刑的囚犯必须服满1年以上的刑期;二、能转移回自己国家服刑的囚犯必须先服满三分之二的刑期;三、能转移回自己国家服刑的囚犯必须由囚犯本人提及的书面申请。

该通告披露,近来,还有一些越南籍囚犯提出要求,把他们转移到柬埔寨监狱服刑。关于这个问题,柬埔寨驻泰国大使馆表示,这不可能,因为其只能帮助解决柬籍囚犯的问题。(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