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撤销EBA尚未定局还有缓和余地

【本报消息】欧盟委员会决定正式启动程序撤销EBA优惠关税待遇一事已成为柬埔寨民众茶余饭后讨论的热题,柬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发布声明表示对此非常遗憾,并称欧盟只偏向反对派,不相信柬政府。

针对上述问题,欧盟驻柬大使乔治·埃德加(George Edgar)于本月12日接受本地媒体采访时指出,欧盟委员会决定是否撤销柬埔寨“一切除武器”免税待遇(EBA)程序不涉及政治动机,更不会偏向柬埔寨任何政治群体,或支持一群人反对另一群人。

埃德加大使解释,欧盟于2月11日公布的启动法律程序初步阶段为6个月,期间,欧盟委员会与柬埔寨政府共同核查和评估程序;然后由另一个委员会撰写报告和评估,届时,柬埔寨政府将被邀请为评估报告进行辩论,并作出最后决定。

他说,这个第二个委员会将会作出最后决定,是否对柬埔寨出口欧盟的全部或一部分商品撤销免税,或者继续免税。

他还说,在决定对柬埔寨出口欧盟的全部或一部分商品撤销免税决定后,该委员会将预留2个月时间让欧盟议员和成员国向第二个委员会进行上诉。

埃德加大使表示,在出现上诉的情况下,最终决定是不能实施的。在没有上诉的情况下,该决定则在6个月后方生效实施。因此,从现在起,柬埔寨至少还有18到20个月的时间仍可享受欧盟的“一切除武器”免税待遇。

埃德加还强调说,欧盟委员会开始启动撤销柬埔寨“一切除武器”免税待遇程序是出于担忧柬埔寨的发展,尤其是近18个月,欧盟呼吁柬埔寨遵守国际人权的核心权益和劳动权利协定。

他强调,欧盟的决定不是出于政治动机,更不会偏向柬埔寨任何政治群体,或支持一群人反对另一群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