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是否撤消EBA都不影响柬欧合作关系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指出,欧盟是否撤消“除武器外一切都行”(EBA)优惠贸易待遇,都不会影响柬欧关系。

他强调,柬埔寨将如期作为东道国于2020年举行亚欧首脑会议。

洪森总理于14日下午出席内政部年度会议闭幕式时致词时,如是表示。

洪森总理指出,反对派人士欺骗柬埔寨人民,扬言称欧盟委员会在撤消EBA优惠贸易待遇的同时,将断绝欧盟与柬埔寨的关系。

对此,洪森总理回应说,欧盟是否撤消EBA优惠贸易待遇,都不影响柬欧合作关系,而柬埔寨也做好准备作为东道国于2020年主办亚欧首脑会议。

他表示:“欧盟和柬埔寨将依旧保持合作关系,绝对不会因EBA的问题就断绝外交关系。为此,千万不要听信那些政客的谎言。”

洪森接着说:“我们仍然将做为东道国主办亚欧首脑会议,欧盟国家领导人将于2020年如期来到柬埔寨参加会议。我去年10月赴布鲁塞尔参加会议时,没有人反对柬埔寨于2020年主办第13届亚欧首脑会议。”

洪森:即便欧盟撤消EBA,柬埔寨也不会死

洪森总理在闭幕式上也说明了政府采取系列措施应对欧盟计划撤消柬埔寨EBA的对策。

他强调,欧盟若即便欧盟撤消EBA,柬埔寨也不会死或失去市场,只是盈利会少一些而已。

洪森说:“我没有必要总是回应反对派的造谣,但我有义务向全国1600万人口的人民解释清楚,柬埔寨不会因被撤消EBA而死。”

       柬总理呼吁欧洲公司继续在柬投资兴业     

洪森总理也借此机会呼吁来自欧洲国家的公司继续在柬埔寨和平的屋檐下投资兴业。

他说:“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转告给正在柬埔寨投资的来自欧盟国家的数百公司继续在柬埔寨好好投资兴业。”

他也告知所有投资者,包括正在柬埔寨投资,或者有意前来柬埔寨投资,以及正在对柬埔寨考察投资可行性的公司,柬埔寨王国政府坚决维护好国家的和平和政治稳定,政府也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和深度地改革,旨在提高柬埔寨国家的竞争力,尤其是推进贸易便利化,减少投资者的投资成本,向中小型企业提供优惠税收政策的鼓励,以及其它系统性的鼓励政策。

他说:“在王国政府陆续出台多项深度改革措施的同时,政府相信柬埔寨的投资环境将越来越好,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投资者前来柬埔寨投资兴业。”

他指出,提高国家竞争力,尤其是通过减少投资者的投资成本,推动贸易便利化,改善柬埔寨投资的环境,将有利于降低投资公司的成本,让投资公司获得理想的投资回报。(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