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政府与私人论坛盛大召开 洪森总理宣布多项重大决议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决定从明年起取消7天公共假日,旨在提高生产率,增强国家竞争力。

洪森总理29日主持政府和私人领域论坛时宣布,政府已决定取消7天的公共假日,此举从2020年起开始执行。

洪森表示:“柬埔寨每年的公共假日有28到30天,比其他国家多很多,为此有必要缩减公共假日,以提高生产率。”

洪森总理尚未明确说明将减少哪些公共假日,但总理透露国王华诞的3天公共假日将缩短到1天。

       政府决定结束皇家集团铁路服务营运特许经营权

洪森总理在论坛上宣布,政府已决定取消以陈丰明勋爵为董事长的皇家集团(Royal Group)的铁路服务营运特许经营权合同。

洪森总理指出,柬埔寨的铁路服务营运权将由公共工程和运输部临时管理,以重新制定程序以公开竞标的方式选择有经验丰富和足够能力的实力公司继续管理,使柬埔寨的铁路系统达到国际标准,以安全、可靠、价格合理的标准运输货物和乘客,为国家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洪森总理说,近10年来,柬埔寨的铁路运输事业并没有得到显著的发展。皇家集团旗下的皇家铁路并没有扩大服务范围,也没有出资购买火车头、火车柜、设备,以满足运输公司、进出口公司、投资者、商业、农民和乘客的需求。

洪森总理接着说,火车时常出现故障。而且公司缺乏足够的资金用于修理、保养,造成铁路运输时间迟慢,不及时。这些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以改善柬埔寨铁路运输服务,满足人民和投资者的要求。

针对政府决定取消以陈丰明勋爵为董事长的皇家集团(Royal Group)的铁路服务营运特许经营权合同的问题,洪森总理当着陈丰明勋爵的面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制裁,反而是帮助公司避免倒闭。

据悉,由皇家集团拥有的皇家铁路(Royal Toll),是于2009年获得铁路服务营运特许经营权,负责经营金边至西港和波比的搭客和货运服务。

       土耳其决定输送200兆瓦发电船到柬

洪森总理还宣布,土耳其政府已决定帮助柬埔寨解决眼前电力供不应求的问题。

他表示,土耳其将输送发电船到柬埔寨,发电能力多达200兆瓦。

他也感谢出席论坛的土耳其驻柬埔寨大使积极帮助柬埔寨和土耳其双方的谈判,使双方达成以上共识。

在论坛上,洪森总理直接在引进土耳其发电船的协议上签名。他向土耳其大使表示:“请大使阁下帮忙转达这个文件给予土耳其总统。”

如今,柬埔寨邻国,越南、泰国和老挝也向柬埔寨供应电力,其中越南向柬埔寨供应170兆瓦、泰国供应80兆瓦和老挝供应10兆瓦。

       4月1日起调低集装箱扫描检测收费标准

洪森总理指示停止在港口进行集装箱扫描的程序,以给私营领域节省时间。

他说,我们仅对那些怀疑有风险的进口集装箱进行扫描检测,至于出口的集装箱,除非目的地国要求我们才进行扫描检测。

他如是表示:“比如说,100个集装箱要等待扫描检测,而我们仅怀疑1或2个集装箱有风险,于是仅对这2个集装箱扫描,其余的98个放走。我不相信人家引进炸弹到柬埔寨,就算有也不会通过船运。”

与此同时,自2019年4月1日起,柬埔寨将调低集装箱扫描检测收费标准,即20英尺集装箱收费标准从之前的20美元降至10美元;40英尺集装箱的收费标准也从之前的32美元降至16美元。

   洪森:柬埔寨已厌恶了国际社会的指手画脚

洪森总理表示,继柬埔寨王国政府调整许多服务收费标准后,私营领域将节省4亿美元。

洪森总理表示,柬埔寨已厌恶了被国际社会指手画脚,利用优惠贸易待遇威胁柬埔寨,目前柬埔寨可以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坚决不会让任何国家来命令柬埔寨,来掌控柬埔寨国家命运。柬埔寨坚决不以国家主权和独立去换取外国的援助。

在活动上,洪森总理希望中国、越南和日本向柬埔寨援助火车头和火车柜,参与发展柬埔寨铁路运输事业。

他透露,泰国总理已承诺向柬埔寨提供火车头,用于启动柬埔寨-泰国铁路运输。

洪森总理也表示赞扬了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父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虽然当时柬埔寨没有全面的和平,但是柬埔寨的铁路运输系统发展得很好,但在柬埔寨眼前的全面和平铁路运输却不发展,所以要求我们重新改善。

洪森相信巴育将连任泰国总理

洪森总理在发表演讲时还公开地判断说:“巴育将继续连任泰国总理。”

他说:“这是我的预测巴育将连任泰国总理,这不是我干涉泰国的选举。”(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