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蛮子买入柬埔寨最大建材公司 创投圈再掀掘金东南亚热潮

【综合消息】素有“中国天使投资第一人”之称的薛蛮子最近在柬埔寨频频出手,购置地产收购公司,其一举一动备受华人当地华人投资圈关注,堪称当地投资风向标,加上马云3月份到访柬埔寨更是加剧了这股热潮。

蛮子基金收购当地建材公司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3月底薛蛮子旗下蛮子基金宣布收购柬埔寨最大基础建材公司百川实业,并投入巨资扩建30条免烧砖生产线,4条加气块生产线,1家玻璃深加工厂,1个建材城。也有消息称,薛蛮子在柬埔寨西哈努克地区购置地产,并计划成立民宿旅游基地。此举带来在柬埔寨“掘金”的中国创投人们纷纷效仿。

本来钟情于科技投资的薛蛮子却在柬埔寨砸重金在传统产业,根据当地创投圈人士透露,薛蛮子在当地考察了很长一段时间,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研究可能比中介都还要熟悉,而圈内人士也跟着他一起去了解更多的投资信息,带动了资金涌入到地产行业,而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了建筑行业材料短缺的现象,因此出手收购当地建材公司。

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对于看好柬埔寨房地产市场的原因,薛蛮子觉得像是80年代的深圳,尤其像深圳最初期口岸刚刚打开的时候,那时候罗湖地区漫天黄土,一下雨满地泥泞,但是所有能造的地方都在做土建。90年代的上海、海南都是一样。

他还称,柬埔寨正处在一个经济上行的阶段,所有的指数都是向上,人均GDP才1500美金,柬埔寨房地产还处于非常早期阶段,还有一个很长的道路要走。当地的房租年回报率达到50%-100%,也引起了房地产投资的热潮。而这种100%的收入对建筑行业的需求非常强劲,还有若干年的势头,这个是我们看好的地方,实体经济有比IT还有爆发性的成长机会,这个机会却是以前从来也没见过。

薛蛮子还对当地媒体表示,东南亚成为14亿中国人旅游的后花园,需要具备几个条件:

第一,需要靠海。因为90%的中国人是没有看到大海的,大海对中国人来说代表着诗和远方。在中国人喜欢大海的这样一个前提下,有海是使一个中国人能够反复到一个地方来玩的重要原因。

第二,要有配套娱乐。要有大量的娱乐活动,有吃的,有喝的,有玩的,而西哈努克具有天然的旅游资源,这是让大家觉得“好玩儿”而且可以重复来的重要原因。

第三,一定要有直飞,最好落地签。只有这样的情况下出行才不会受限制,国内目前有20个城市每周有飞机直飞西哈努克港,在中国任何地方三到四个小时之内都可以飞过来,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优势,这三条就是在东南亚投资的基本条件。

第四,柬埔寨是东南亚国家中对中国最友好的国家。几乎没有排华的历史,更没有像印尼、印度、越南等国大规模的排华事件。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没有排华历史的东南亚国家,只有泰国、柬埔寨、老挝这几个国家,这也是我选择柬埔寨的重要原因之一。

创投出海掘金东南亚

今天的东南亚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有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在未来新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东南亚在政治、经济上的作用和战略地位将更加重要。东南亚是中国的南邻,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通向世界的必经之地。在历史上,绝大多数国家就与中国有友好往来,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关系密切。

Crunchbase 数据显示,2011年之后,东南亚创业公司的融资额一直在上涨(电商Bukalapak和Blibli创立于2011年、Lazada上线于2012年),2011年该区域总融资额为87亿美元,到2017年翻了四倍多,总额为524亿美元。

伴随着 2015 年下半年中国基金出海逐渐形成趋势,到 2016 年至今,出海已经在创投领域形成热议话题,中国的一些大公司已经开始围绕全球市场做出战略布局。得益于涌入在线出行、网络媒体、电商、网约车等各个领域的大量资金,该地区各大市场去年均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作为第一家走进东南亚的中国 VC,戈壁创投的投资触角已遍及世界上多个国家及地区,在东南亚投资了跨境支付独角兽项目Airwallex等诸多项目,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朱璘表示,随着全球化及“一带一路”的发展,资本和市场全球化的步伐逐渐加快,出海发展不仅是众多中国创业公司需要考虑的选择,对创业公司背后的投资机构来说,也是组建基金、挑选团队和指导企业发展的重要策略之一。未来,戈壁创投将持续加深出海投资战略布局,不断探寻出海投资的差异化与全球化。

阿里巴巴在东南亚的布局也非常广泛,马云在刚刚过去的3月,先后赴泰国、柬埔寨等地考察,在泰国签署协议正式为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特区(EEC)项目注入110亿泰铢投资,之前泰国设立电子商务园区,希望借此将产品分销至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CLMV)四国,而其在马来西亚的子公司更多是专注于马来西亚和中国之间的贸易联系。

一批中国资本、中国创业者也在印尼,把在中国刮过的互联网金融、电商、共享出行、头条甚至医患沟通平台的“风口”都带到了印尼。目前的十大独角兽中,很多都有中国巨头的身影,比如Go-Jek、SEA、Traveloka背后的腾讯,Lazada、Tokopedia背后的阿里巴巴。而估值最高的Grab背后除了滴滴和中投之外,还有很多中国其他资本参与,Grab也在北京有一支技术和数据团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