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货币博物馆开馆 洪森强调保卫柬币

经济货币博物馆开馆 洪森强调保卫柬币

【本报消息】8日,洪森总理命令国家银行必须确保柬币和美元兑换汇率的平衡稳定。

洪森总理当日出席柬埔寨首家经济货币博物馆开幕式时,如是表示。

他说:“如果柬币连续升值也不行,因为上百万工人的工资都是以美元来计算的。因此,国家银行必须关注这个问题。”

货币升值的原因主要来自王国经济体系内部的动力。随着外汇储备增加、经济高速增长和低通货膨胀率,柬埔寨国币瑞尔升值,其本身的购买力增强,在这个市场阶段,持有美元的个人,就会在消费时多支出一点,从而影响个体的消费力。而此时手里持有货币是柬币的人群就会受益

洪森在活动上也呼吁国家银行和相关业者共同保护柬币和收集柬埔寨货币的遗留文物、历史记录资料,以在柬埔寨经济货币博物馆展示。

这家博物馆展示了关于柬埔寨自“扶南”时期至今的经济发展历史记录和货币使用的相关资料。

洪森表示:“柬币最近20年里在柬埔寨市场占有重要的地位,柬币的需求量不断增高,包括在市场上流通的柬币不断增加,以及在银行的柬币存款额也持续增高,这也证明了柬埔寨人民对柬币的信任。

通过经济货币博物馆的运营,相信将积极提高人民自觉使用柬埔寨货币的意识。让他们了解柬币的发展历史,进而提高柬币的社会价值,即通过在全国广泛使用柬币,加强柬埔寨民族的象征和国家主权在人民心中的神圣地位。”

要继续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前来柬埔寨经济和货币博物馆参观和研究,了解柬埔寨货币的发展历史,旨在参与发展社会经济和维护国家主权。”

洪森透露:“过去,红高棉政权前领导人乔森潘、森山等人一直侮辱洪森是“傀儡”,但结果他们都是由洪森领导来结束柬埔寨的内战,而后走下了历史舞台。“

他还说,乔森潘和森山在达成《巴黎和平协定》之前,也曾提出建议废除柬币,但自己当时强烈拒绝和批评他们。

经济货币博物馆开馆 洪森强调保卫柬币

      洪森:大幅度使用外币不利于经济稳定

洪森总理还指出,柬埔寨决心参与维护其他国家的和平,但柬埔寨不希望看到其他国家像柬埔寨过去那样大幅度使用美元。

他回顾说,在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UNTAC)的时期,柬埔寨确实大幅度使用美元。

他解释,当时UNTAC耗费了约20亿美元在柬埔寨开展维和行动,而UNTAC从未先将经费兑换成柬币支出,是直接以美元发放给维和人员。

他说:“UNTAC人员也直接与柬埔寨人民在商贸中使用美元。”

他说,柬埔寨过去大幅度使用美元的经验要其他有联合国开展维和活动的国家必须吸取,以避免自己国家大幅度使用美元,而使自己国家的货币贬值。

洪森总理还指出,世界上唯有“民主柬埔寨”政权全部销毁银钞。在该政权被推翻后,柬埔寨的贸易都是进行“货物交易”,即用货物来交换货物。

“一直过了一段时间,有黄金的人把黄金换取大米等货物,这是柬埔寨遭遇得最痛苦的历史。”洪森强调。(阿盛、子兴)

经济货币博物馆开馆 洪森强调保卫柬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