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再不控制全球暖化 近半列入世遗冰川将消失

科学家指出,若不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到本世纪末,46个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冰川中,近半将消失。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4月30日在期刊《地球的未来》发表的研究报告举例说,如果温室气体排放维持现状,登上珠穆朗玛峰者在数十年内便会看到另一幅截然不同的景观。

报告利用多种数据及先进模型分析,显示温室气体继续高排放下,到了2100年,46个有冰川的世界自然遗产中,21个所有的冰将融化。其中融冰情况最严重的包括阿根廷的圣克鲁斯省的冰川国家公园、加拿大的洛基山脉、新西兰西南部的蒂瓦希普纳默等。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是同瑞士弗里堡大学合作开展此项研究。

报告指出,即使各国遵守《巴黎协定》的温室排放要求,八个世界自然遗产的冰川仍会于本世纪末前消失。

报告说,无论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为何,到了2100年,这些自然遗产消失的冰量都会等于2017年总冰量的33%至60%。

自然保护联盟世界遗产计划主任彼得·沙迪发布的声明说:“失去这些标志性的冰川将是一场悲剧,对水资源的供应,海平面上升和天气模式会产生重大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