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门积极开展“限塑”行动

环保部日前积极开展减少使用塑料袋活动,“限塑”行动首次选在马德望省举行,随后继续在暹粒省和西哈努克省展开。

【本报消息】环保部日前积极开展减少使用塑料袋活动,“限塑”行动首次选在马德望省举行,随后继续在暹粒省和西哈努克省展开。

环保部国务秘书涅匹德表示,塑料袋是人民普遍使用的包装用品,而且也是被视为严重影响环保的材料。日前,政府发布了一项新的法令,控制塑料袋的使用,同时规定向使用塑料袋的消费者收取额外费用,通过价格杠杆达到限制白色污染的目的。这也是发达国家限塑通行的做法,使用塑料袋另行计费,并提供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

他还表示,为减少进口、生产、销售和使用塑料袋,确保城市的健康环境和容貌,环保部积极开展宣传减少塑料袋使用,并选择3个省份进行试点。

他说,政府规定禁止生产、进口、和使用不合格的塑料袋,鼓励加工和回收塑料袋,或用容易降解的材料生产包装用品,以及使用环保塑料袋。

应提的是,柬埔寨是人均使用塑料袋最多的国家,首都金边平均每人每天使用10个塑料袋,估计每日有1000万个塑料袋被使用。这是巨大的浪费,也是垃圾处理的负担。在垃圾投放点,每天下午都产生大堆的垃圾,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一次性餐盒及塑料袋,如果民众习惯携带PP材料的便当饭盒,个人自带水杯,必备购物袋,将能缓解这样的浪费。有时在草坪和广场上会有聚餐的人群,等到欢笑结束, 留下一地狼藉,而另一边是环卫工人加班加点的清理。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农业上使用的塑料地膜,一直被视为提高农业产量和生产效率的科技因素,当有的国家推广使用二三十年以后发现,地膜会参杂在土壤中,降低土壤的营养吸收,而地膜碎片更是随风到处飘散,污染乡村环境,得不偿失。(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