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水果品种挺进中国市场 柬香蕉出口中国首发意义重大

【本报消息】柬埔寨香蕉出口中国首发仪式于9日举行,农林渔业部长永沙坤、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李岸主持。

Longmate Agriculture公司董事长帕洪春勋爵表示,该公司是由柬中投资者合作于2017年9月29日正式成立。

他说,我们公司是去年8月份在贡不省速富县的香蕉农场正式开工,目前共有800多名工人,2019年至2020年将需要约1500人,预计到2019年底公司将出口约2200吨香蕉、到2020年出口量将达到3300吨。”

首个水果品种挺进中国市场 柬香蕉出口中国首发意义重大

绿洲农业总经理高冠华表示,中柬两国农业部于2015年6月18日在北京签订的《中柬农业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三次会议纪要》明确重点共同推动“柬—中香蕉产业园区”建设。从2016年开始,绿洲农业与中国海南农业厅合作在柬埔寨进行香蕉示范种植,承担起柬中香蕉产业园建设的推动工作。

“到目前,绿洲农业已种植香蕉400公顷,2019年可收获并出口香蕉2万多吨。而且目前中国每年香蕉市场需求约1400万吨,需进口香蕉约400万吨。”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公司总经理陈其生对获得中国海关总署(GACC)批准的香蕉注册果园及包装厂的首5家企业(绿洲、龙美达、龙胜华柬、福地、Sovann Reachsey)表示最热烈祝贺。

首个水果品种挺进中国市场 柬香蕉出口中国首发意义重大

他说,CCIC柬埔寨公司比较熟悉中国的植物检疫法规和对于进口农产品与食品的安全质量卫生要求。今后我们将按照CCIC北京总部的要求,在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和农业总局的领导下,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指导下,以促进柬埔寨更多农产品,食品出口中国。

农药部总局局长任财表示,根据出口检疫统计报告显示,农产品的出口趋势在过去5年内不断增长,已从2014年的344万5132吨增至2018年的423万3532吨。出口的主要农产品包括;大米共62万6225吨、木薯产品(木薯片、新鲜木薯、木薯粉)约260吨、腰果10万1973吨、玉米20万4184吨、新鲜芒果10万2475吨、香蕉3万2821吨。

首个水果品种挺进中国市场 柬香蕉出口中国首发意义重大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李岸表示,柬埔寨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支点国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四角战略”对接。中柬两国在农业、产能、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入,中国已成为柬最大投资来源地,最大贸易伙伴国,最大游客来源国。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柬两国的互补优势将继续充分释放,中柬各领域合作将迎来全面加速的黄金发展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农林渔业部长永沙坤对获得批准出口柬埔寨香蕉至中国市场的5家公司,表示祝贺。

“今天柬埔寨香蕉能够出口至中国市场,这些的成果离不开两国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努力。”

他说,通过两国政府亲密的合作,柬埔寨农产品出口至中国市场不断地增加。今年首4个月柬埔寨香蕉出口至国外市场共有约3万8000多吨。预计2019年底柬埔寨香蕉出口至中国市场不低于13万吨。

农林渔业部相信在洪森总理的领导下,我们农业方面的成果将不断取得发展,同时我们也相信将来柬埔寨的芒果、火龙果、龙眼和燕窝将可以直接出口至中国市场。(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