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批准115个投资项目涉资40亿美元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透露,今年(2019年)头4个月,柬埔寨王国政府批准了115个投资项目,协议投资额共40亿美元。

他强调,相比2018年的81个项目、8.63亿美元的投资额同比增长了4倍。

政府批准115个投资项目涉资40亿美元

洪森总理和尼泊尔总理奥利于14日下午共同出席在金边市举行的“柬埔寨-尼泊尔投资论坛”时,透露上述消息。

洪森总理说,最近20年里,柬埔寨国内生产总值(GDP)保持了平均7.7%的年增长率,且柬埔寨于2015年从贫困国家成为高等收入偏低的国家。

此外,2018年,柬埔寨的GDP取得了7.5%的年增长率,比当年年初预计的7.1%还要高,这是柬埔寨2019年保持强劲经济增长率的基础。

洪森总理说,柬埔寨目前正在走在正确的道路和方向,以实现王国政府制定的于2030年成为高等收入偏高国家的目标。

洪森还说,柬埔寨王国政府致力改善投资环境,减少投资者的投资成本,增强国家竞争能力。事实证明,柬埔寨至今仍然是具有投资潜力的热土。

他说,根据柬埔寨发展理事会(CDC)的报告显示,最近5年里,即从2014年到2018年,柬埔寨王国政府批准的投资项目一共959个,协议投资额约230亿美元,这些项目创造了约100万个工作岗位。

报告还说,今年头4个月,柬埔寨王国政府批准了115个投资项目,协议投资额共40亿美元。

据悉,为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解决自身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尽快融入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2015年8月,柬埔寨提出了《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到2025年,融入地区和国际产业链,改变柬埔寨当前劳动力密集型经济发展方式为技能驱动型,并向科技驱动型和知识型现代产业发展。

2025年前,将制造业在GDP中的比重从2013年的24.1%提高到30%;促进出口产品多元化,重点发展高附加值新型工业、制造业、医药、建材、包装、家具制造等领域的中小企业。

2018年,该计划优先实施4个项目包括降低工商业电力价格,运输物流总体规划,劳动力市场培训计划,发展西哈努克省综合示范经济特区。

柬埔寨政府在《2015-2025的工业发展计划》框架下提出了工业发展的路径,即优先发展高附加值、创新的和具有竞争力的新兴工业和制造业;通过发展工业园区来促进特别经济区的全产业链发展;简化特别经济区的贸易程序,为出口农产品和制造业产品提供便利条件;大力支持对未来产业提供战略支持的支柱性产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