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廊山“舍利塔”盛大法会欢庆比萨宝蕉节

乌廊山“舍利塔”盛大法会欢庆比萨宝蕉节

【本报消息】本月18日为“比萨宝蕉节”,政府在实居省乌廊山的“舍利塔”举行盛大法会,参议院主席赛冲、两派僧王狄旺和布格里出席主持。

在法会上,在家佛弟子向僧众布施,累积功德。

比萨宝蕉节是南传佛教传统中,纪念释迦牟尼佛诞生、成道、涅槃的节日。南传佛教(上座部佛教)认为佛陀降生、成道、涅槃皆在阳历5月的月圆日,故此三个节日之汇集节庆,称为比萨宝蕉节。

据政府的官方统计,截至2016年,柬埔寨全国的寺庙共有4514座,其中达磨育特派(THE THOMMAYUT)有174座,其余是摩柯尼迦派的诗院。这两派的僧侣共有5万6820位。

柬埔寨佛教与宗教事务部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约90%人口为佛教信徒,全国有4400座佛教寺院和约5万名僧侣。

比萨宝蕉节庆祝活动的历史要上溯到1854年安东国王在位时。自从佛祖舍利子2002年从金边迁移到距金边40公里的乌廊山后,每年比萨宝蕉节的庆祝活动都在此举行。柬政府官员、僧侣、佛教信众数千人在此聚集,举行盛大典礼。僧侣和信众组成的佛教花车游行队伍敲锣打鼓、浩浩荡荡。信众手持莲花、香烛,跟随游行队伍走上乌廊山,向舍利塔供奉敬拜。这一天,柬埔寨各地每个寺庙都举办比萨宝焦节敬拜活动。(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