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明新视野 : 中国“文物医生”援外促文明对话

亚洲文明新视野 : 中国“文物医生”援外促文明对话

【综合消息】七百多年前,中国使者周达观从浙江温州出发,跋山涉水来到今天的柬埔寨,写出了一本名为《真腊风土记》的书,成为唯一记载柬黄金时代历史的著作。凭借这本书的指引,被岁月掩藏在热带雨林中的吴哥宏伟建筑古迹重新回到人类的视野中。

相逢者再度相逢。七百年后,一队中国专家来到周达观《真腊风土记》中描写的地方,开始了一场长达20多年的吴哥古迹文物大修复。在这场国际最大规模的全球性文化遗产跨国保护行动中,中国文物保护工作者以其科学的理念、扎实的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

高超技术赢得国际赞誉

今天,去柬埔寨吴哥旅游的游客在周萨神庙和茶胶寺前,都能看到写有“中国政府援助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字样的展示牌。在茶胶寺,来自昆明的游客周女士对记者说:“在这里看到中国政府帮助修复的寺庙,很亲切。说明中国真的强大了。”

吴哥古迹是9世纪至15世纪古代高棉时代遗留下来的寺庙建筑群,是世界文化遗产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由于战乱和疏于保护,吴哥古迹岌岌可危。上世纪90年代,柬埔寨王国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发起“吴哥古迹保护国际行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拉开大幕。中国是吴哥古迹保护国际行动最早的参与者之一。

1998年,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相关人员组成的中国政府援助吴哥古迹保护工作队来到了柬埔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许言对记者说,在柬埔寨,工作队分别对周萨神庙和茶胶寺开展了保护修复,现在这两期项目已经完工。柬埔寨政府从中看到了中国文保团队的过硬水平,决定将世界文化遗产中最核心的部分——王宫遗址的修复工作也交给中国工作队。

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和管理机构发言人隆戈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保护和发展柬埔寨的文化遗产工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专家对两座古寺的修复工作不仅赢得了考古学家的赞誉,还受到了当地和外国游客的好评。”隆戈萨说,中国队修旧如旧的高超技术和专业素养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仅是柬埔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在亚洲其他国家也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在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文物修复工作队承担了花剌子模州希瓦古城的古迹保护;在尼泊尔,主持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九层神庙的修复。在国际合作过程中,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在文物保护与考古国际合作领域经历了从小到大、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的过程,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最大限度保留历史信息

“文物修复工作不同于一般的修路或建桥,它就像给病人看病,面对的每一个病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许言说,由于“病人”的情况复杂,文物医生们无法在看病之前就明确预知这一项目需要花多少钱,它的预算方案因而具有不确定性。只有深入了解之后才能判断。

在人员管理方面,文物修复涉及多学科的人才,“以寺庙修复为例,修复基座的是一批人,修门柱的又是另一批人,要求从头至尾都是同一批人,这事就没法干”。以茶胶寺为例,文物修复工作汇集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天津大学、湖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等合作单位的力量,测绘、地质、结构、考古、建筑、生物等多学科的专家纷纷来到现场,开展多学科和跨学科保护。

在援外文物修复过程中,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始终遵循最小干预、不改变文物原状、真实性、完整性原则,尊重当地的传统做法和工艺,最大限度地保留历史信息。这一做法得到了受援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肯定。

柬埔寨保护和发展吴哥古迹国际协调委员会科学秘书阿兹丁·贝肖克教授说,在保护的过程中,中国专家尽可能了解关于古迹的更多历史,全面掌握古迹建筑、石刻、装饰等各方面信息。茶胶寺项目不仅开展保护、修复,还像一个科学的实验室。

文物援外助力民心相通

文物保护援外工程的实施过程也是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过程。

从最早的周萨神庙,到第二期的茶胶寺,参与援助柬埔寨文物修复全过程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许言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工地附近有一些卖椰子的小摊,他们看到戴着写有中柬两国文字胸牌的工作人员时,总是满面笑容,以不到一美元的价格卖给我们椰子,如果卖给游客可能要收3美元。虽然语言不通,但笑容足以温暖人心。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驻暹粒领事办公室主任刘志杰说,中国工作队开展的项目不是单纯的修复,而是同时兼顾保护的理念。项目内容综合了培训、监测、展示等方面,还考虑到当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获得了柬埔寨政府的高度评价。

交流从来都是双向的。刚刚走出校门不久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助理馆员黄雯兰对记者说,在吴哥修复文物提供了一个文明互鉴的机会,“尤其对年轻人来说,只有到古迹现场待些日子,触摸那些历经千年风雨留下的珍贵遗产,才能更深刻地了解它、阐释它,从而选择合适的技术去表达它、展示它、恢复它的本来样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