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凭“七伤拳”能站上贸易战的紫禁之巅吗?

【综合消息】孟夏之际,云涌风起。2000亿美元加税、3000亿美元威胁……《权力的游戏》收官了,美国的贸易大棒才刚开始。特朗普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最近几轮美中磋商之前他曾告诉中方,美中之间的协议不可能是对等的(50-50),协议必须更有利于美国。”5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得很明白,“是否对等”和“对谁更有利”不是一回事情

指桑骂槐,“遏制论”阴魂不散

看起来是“贸易战”,说到底不过是“遏制战”。美国加征关税大棒屡屡挥舞、中美经贸摩擦屡屡升级,表面来看是协议上的“讨价还价”,说到底,还是冷战思维阴魂不散。

昭然若揭的典型,就是打压华为的例子。特朗普祭出所谓“实名清单”的意思,就是不想中国企业在技术高地上有话语权、议价权。美方对5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时,清单中超过70%是中间品和投资品。这是简单的顺差逆差问题吗?很显然,美国别有用心。更有意思的是,美国竟然施压盟友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枉顾别国电信架构落后至少好几年、还要多花数十亿美元的沉重代价。一句话,为了遏制和打压中国,如此丧心病狂,确实蛮拼的。

狼装小羊,“受害者”面具戳穿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早就为霸权者做了精准的画像:“对于一个手中只有榔头的人,他所看到的问题都是钉子。”中美贸易战明摆着的争议点,在于贸易数字上的纷争。特朗普言必称“逆差”,好像中国人占了美国人无数便宜、而美国人就是被欺负的小羊羔。事实果真是这样吗?特朗普及美国两党多数政治人物避而不谈的是,2018年美国与102个国家存在贸易逆差。这是美国自身的财税政策造成的,而绝非中国动手脚得好处。

中美贸易,互惠互利。不少美国跨国企业在中国利润占比极大,对中国市场依赖度很高。比如高通在中国利润占其全球利润的65%,博通占比55%,星巴克、COACH、A.O.史密斯等在华均有较高利润。据代表美国150多家贸易协会的“关税伤害美国腹地”组织估算,将关税上调至25%会损害近10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顺差逆差,各有渊源,亦在动态变化。2018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逆势增长,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全球第一。于此而言,美国指责中国不够开放而占据顺差国地位,不过是狼装小羊、显然是无稽之谈。

顾影自怜,哪管他人“瓦上霜”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贸易战,向来就像伤人伤己的“七伤拳”。贸易战能裨益美国人民吗?

2009年,奥巴马曾对中国生产的汽车轮胎大幅加税。结果呢,2011年,美国消费者因轮胎价格上涨额外支付了11亿美元;这笔11亿美元的额外开支后,“间接导致了零售业就业率的下降”;更重要的是,中国对进口的美国鸡肉也征收了反倾销关税,美国养鸡行业损失了约10亿美元的销售额。那么,轮胎贸易战谁输谁赢了呢?

世界贸易唇齿相依、筋骨相连,美国凭“七伤拳”自然永无可能站上贸易战的紫禁之巅。也许中国安于“7亿件衬衫换一架波音飞机”的年代,也许泛安全化与“长臂管辖”也不会如此愤怒猖狂,不过,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就活该被世界人民所悦纳、所顺从吗?万物有常,失道寡助。美国挥舞的关税大棒,也许迟早会成为一块石头,幸运点会砸坏脚面,若不幸砸头上怕也是正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