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 东南亚成投资新热点

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 东南亚成投资新热点

【本报消息】中国与美国贸易战不断升温,开始对零售业造成影响,美国耐克(Nike)、阿迪达斯(Adidas)在内的170多家鞋业公司在本周一同致信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对中国进口鞋加征关税的决定对消费者、企业和整个美国经济都将是灾难性的。

柬埔寨制衣厂商会(GMAC)财务主管Albert Tan介绍,由于中美贸易战越来越激烈,使目前其他公司和工厂开始有意将其在中国的生产线转移到柬埔寨。他强调,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加征关税,将使正在中国具有生产线的公司考虑转移到柬埔寨和越南等国家。

实际上,继美国对中国展开“不公平贸易行为”的调查工作后,一些美国著名公司开始减少对中国订购服装产品。另外,因劳工费上涨,导致中国国内的生产价格增长两倍。根据特拉华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的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某国际知名品牌服装在中国零售标价为69.50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两倍。越南生产服装的零售标价也增涨20美元,即34.80美元。而柬埔寨的生产成本仍然较低,对零售标价低于20美元的服饰具有很大的竞争力。

这对作为柬埔寨国家经济主要支柱之一的制衣和制鞋产业可以说是一个可喜的消息,柬埔寨因近日来对欧盟开始启动撤销“一切除武器”免税待遇(EBA)程序后,对该领域造成不小的动摇。据GMAC的消息,今年第一季度,加入该协会的新工厂约有25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50%。

在信中,这些鞋业巨头向特朗普表明:“总统提议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是要求所有美国消费者买单。因此是时候结束这场贸易战了。”

柬埔寨房产成海外投资新热点

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白皮书》显示:中国国内84%的高净值人群有“人民币贬值”的担忧,而他们的应对方法是加大海外资产的配置比例。其中,60%以上的人看好海外房产投资。

随着“一带一路”的战略推出,大批国内投资者把目光从英美澳加转移到东南亚新兴国家。而在这些国家中,柬埔寨是唯一官方货币用美元计价的国家,又是同时能享“一带一路”发展红利的国家。

近年来,柬埔寨以其迅猛的经济发展态势,“井喷式”房价涨幅及租金回报率吸引大量投资者的目光。

柬埔寨2018年GDP增长率为7.3%,高居东盟第一、2018年房价涨幅达16.7%,跃居全球第一、2018年租金回报率达6.92%,排名全球第四,东南亚第一。

此外,柬埔寨奉行100%对外开放政策,无外汇管制、美元计价、享关税优惠、永久性产权、非CRS国等诸多优势,这也是柬埔寨房产投资火热的原因所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