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将加强外国人入境管理

柬埔寨将加强外国人入境管理

【本报消息】柬埔寨内政部移民总局日前表示,将采用新的外国人管理系统。移民总局未来将更加有效、快速地掌握在柬外国人的信息。

记者23日从移民总局获悉,该总局副总监高万通表示,新系统目前仍处在安装和测试阶段。当外国人入住酒店和客栈,其护照上的信息将会发送至系统中。

高万通表示,新系统投入使用后,若在海外有犯罪记录的逃犯或被列入国际刑警通缉名单的外国人入境,柬埔寨警方将在第一时间掌握其信息。

高万通称,内政部已成立跨部门工作组,协助西哈努克省政府登记外国人信息。相关数据还将被输入移民总局的数据库。

又据移民局统计,从去年到今年3月,来柬经商的中国公民共有40万6017人,另有412名外交官。同时期申请续签签证的中国人超过了29万,占比超过七成。

而在2017年年底,长住柬埔寨的中国人仅有约10万人。

针对内政部如何防范外国犯罪份子利用柬埔寨作为犯罪场所,高万通强调,柬埔寨有完善法律管理外国人,包括移民法和劳工法;在国际口岸、边境关口、机场等也安装CDMS电子登记系统。

“通过这些先进系统,若是被国际刑警或某个国家通缉的疑犯,只要一进入柬埔寨,警方马上会察觉。”

他重申,柬埔寨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意味着柬埔寨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和游客。

“大量外国游客和投资者来到柬埔寨,或多或少也引发一些负面的问题,而政府已做好一切防范准备。”

应提的是,今年首季共有341名外国人在柬埔寨涉嫌犯罪被捕,分别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

据报告统计,今年1月至3月,警察侦破涉及外国人犯罪案件82宗,逮捕341人,较去年同期的55宗明显增长。他们分别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中国有241人、越南49人、泰国26人、韩国9人和美国3人。主要犯罪地点分别是西哈努克省、暹粒省和金边市。

2018年,共有1020名外国人在柬境内涉嫌犯罪被捕,分别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