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银行携手国家开发银行举办研讨会

【本报消息】加华银行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举办“开发性金融支持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研讨会于30日上午在钻石岛大会堂隆重举行。

财经部副国务秘书海万迪、加华银行董事长方侨生勋爵、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教育培训局局长刘进、公共工程和运输部代表、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方灿成勋爵、郑源来勋爵、郑棉发勋爵、蔡迪华勋爵、黄焕明、陈速丰、林应祥、林少雄、柬埔寨中国商会、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柬埔寨福建商会、柬埔寨台湾商会、柬埔寨中国江苏总商会等其他商会代表、柬华理事总会青年团副团长林列华、王浚丞、王君玲、吴昇達、方美燕等众多人士参加此次活动。

加华银行携手国家开发银行举办研讨会

方侨生:研讨会为参会者提供了良好学习交流平台

加华银行董事长方侨生勋爵表示谨代表加华银行非常荣幸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举办“开发性金融支持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研讨会。同时,衷心感谢国开行的领导和专家们积极促成本次研讨会,为所有参会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共同分享当前和未来金融发展的前沿知识、经验、挑战和解决方案,以支持柬埔寨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他说,多年来,柬中两国在投资、贸易、金融等各领域的传统友谊与合作不断加强、为此,作为对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支持的一部分,国家开发银行不仅向柬埔寨政府、还向私营企业提供道路、桥梁、水电站和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融资。

加华银行携手国家开发银行举办研讨会

“我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国家开发银行不仅将分享其在中国和国际金融及跨境人民币结算之成功经验,同时还向所有想了解并希望获得国开行在各类开发项目融资和技术支持的柬方参与者提供广泛机会,尤其是在发展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方面。同时柬埔寨政府特邀嘉宾也将分享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规划。”

刘进:开发银行始终把服务中柬互利共赢作为重点

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金融学院院长兼国开行教育培训局局长刘进表示,中柬两国是肝胆相照的朋友和全面战略合作的好伙伴。当前,两国政治高度互信,务实合作与人文交流的紧密程度超过历史任何时期。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推动下,中柬双方加强共建“一带一路”与各自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扩大合作规模、拓宽合作领域、加深合作程度,在基础设施、电力能源、农业生产等领域共同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提升了两国互利合作水平。这些,都为两国金融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空间。

加华银行携手国家开发银行举办研讨会

他补充说,开发银行始终把服务中柬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作为业务开展的重点。自2007年在柬埔寨开展业务以来,开发银行主动加强与柬方政策对接和金融合作,积极服务中柬两国客户,支持了包括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在内的25个政府关注重点项目,涵盖交通、电力、电信、矿产、旅游基础设施,金融合作等多个领域。截至今年前4个月,开发银行累计在柬埔寨承诺贷款53亿美元,贷款余额13.3亿美元。此外,开发银行还积极与柬合作伙伴开展资助柬优秀青年到中国留学,促进经验共享和人员交流研讨,为加速柬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称,加华银行是柬埔寨成立最早且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作为中国-东盟银联体成员行,是开发银行在柬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多年来,开发银行与加华银行紧密合作,通过转贷款等方式合作支持了柬国内制造业、农业、对外贸易等领域项目,在促进本地就业,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良好社会效应,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金融合作的典范。

海万迪:要呈现经济多元化须建设更多软硬件基础设施

财经部副国务秘书海万迪表示,近二十年来,柬埔寨的经济取得世界瞩目的发展成绩,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快和最高排名第六的国家,每年GDP增长维持在7%,国民年均收入从2000年的288美元增至2018年1548美元,2015年,柬埔寨从“低收入国家”晋升为“中低收入国家”。

加华银行携手国家开发银行举办研讨会

“柬埔寨政府已决心促进国家经济在2030年晋升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并于205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柬埔寨要呈现经济多元化和提高竞争力,必须要建设更多软硬件基础设施,尤其是基建设施与发展和培训人力资源,推动经济火车头和提高民众生活水平。”

此次研讨会上共有三个主题,分别是开发性金融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柬埔寨金融工业发展和跨境人民币合作规模、及中小型企业发展。

开发性金融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由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一局高级专家李英宝、柬埔寨公共工程和运输部代表进行讲解;柬埔寨金融工业发展和跨境人民币合作规模,由国家开发银行营运管理局局长徐元、柬埔寨财经部代表、柬埔寨发展理事会代表进行讲解;中小型企业发展,由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副局长王绯、柬埔寨国家银行代表进行讲解。(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