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呼吁日本出手援助解决柬埔寨“电荒”

洪森呼吁日本出手援助解决柬埔寨“电荒”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于31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时,希望日本考虑继续研究兴建从老挝——柬埔寨边境到金边的输变电网项目,为解决柬埔寨缺乏电力问题。

他说,今年因气候的问题导致柬埔寨水电站缺水使用,并造成柬埔寨面临缺乏电力的局面,因此希望日本考虑继续研究输变电网项目,特别是之前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与矿物能源部合作研究兴建从老挝——柬埔寨边境到金边的输变电网项目,全长约350公里。

另外,洪森总理希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鼓励更多日本投资者前来柬埔寨投资,因柬埔寨正在为投资者提供更多良好营商条件。

同时,洪森总理也希望日本政府继续援助柬埔寨排雷行动中心(Cmac)的工作,特别是马德望、拜灵和菩萨省。因那些未爆炸物阻碍到该地区的发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承诺将鼓励更多日本投资者到柬埔寨进行投资,同时,他对洪森总理采取为投资者减少费用和提供良好条件的措施给予感谢。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洪森总理继续采取其他相应有效措施,促进柬埔寨的竞争力,并发挥柬埔寨-日本联合委员会会议机制,以解决日本投资者在柬埔寨投资所面临的问题。

另外,安倍晋三首相表示,日本非常重视西哈努克港口的发展,日本政府已做好准备与柬埔寨合作,为研究西哈努克省港口总体规划方案。

在座谈会上,两国领导人也批评北韩继续发射导弹侵犯联合国安理会的决定。安倍晋三首相表示,联合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必须要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定。他希望柬埔寨将参加执行这一决定。

据了解,从1994年至2018年日本在柬埔寨的投资项目共有137个,投资总额达到24亿8600万美元,其中2016年投资额8亿2200万美元,2017年投资额6300万美元,2018年投资额有8亿8300万美元。

日本投资项目包括,金边经济特区、巴域曼哈顿经济特区、巴域大成经济特区、巴域龙王经济特区、西哈努克港、波比经济特区和国公省经济特区等。(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