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永恒

崇正学校 丰如仙

记不清哪一年起,“来自星星的你”让青年们为之疯狂,骑着无影马儿的江南时代嗨翻世界,不知实质是什么的动漫形象coss布满小巷大街……

或许,那古老的铁血丹心早已驾着历史的战车悄悄逝去,但是,负载其上的种种灿烂而辉煌的文化与传统,是否也一去不复返?无论哪个民族,无不拖着满身的伤痕与血泪、披挂点点的耀眼和璀璨从历史的硝烟中一路走过,就像我们的华夏一族千年徘徊于“秦时明月汉时关”的古长城、神秘的高棉人民簇拥着吾哥高塔城墙,不管如何的风风雨雨,这两个民族的精髓已经凝结成座座丰碑,万古传扬。

无论是今天的柬埔寨,还是四十年前的祖籍国,对外开放政策都是大放异彩,两个国家惊人相似地进入技术发展、经济蓬勃,但我们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也正在被消磨,青少年们接受了汹涌的时代潮流,遗失的祖先留存下来的美好传统却也太多太多。

翻开中国的历史长卷,综观而得的尽是闪耀的星火!远古神话的浩大纯美,诸子散文的洋洋洒洒,辞赋经文的博大精深,唐诗宋词的经典奇葩……是这些民族魂魄辉煌了中国五千年文化,铸就名扬世界的文明古国。因此我们相信,民族的传统不会哭泣,在与现代文化的碰撞中必定自信微笑,昂首高歌。毕竟,真正留芳千古的铭文,是民族历史的浓缩——柬埔寨的历史,又何尝不是如此。

追逐韩剧的潮男潮女,一定不曾接触也无法通读四大古著;只趋“鲜肉”而跟风“娘族”的追星一族,必然不晓阳春白雪,不懂霓裳编钟;跟随衣着亮丽、媚态万千的偶像的青年少年,你们是否知道仙女的舞姿雕像在吾哥古寺历经千年霜雨,如今已在世界最高雅的艺术殿堂吸引着各国的舞蹈精英?史碑永存的,必定是曲高和寡的高山流水、反弹琵琶的千古存韵,决不是大妓名媛的昙花丽影。

传统文化是祖先留给(炎黄)子孙的宝贵遗产,记载历史的文字、彰显气度的礼节、散发真理的教义,每一样都值得中国(各个民族)为之骄傲。当全球化的浪潮袭卷而至时,当时尚潮流泛滥时,作为站在时代浪尖上的青年理应坚持自我,应该学习继承中国的民族传统,吸收其精华,把自己传流本土乃至世界的文化推成更高更灿烂的浪峰。

请记住,铭刻于历史的特色,才是民族永恒的辉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