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华总会与天下潮商“投资对接会”在加华大厦举行 方侨生会长:愿牵线搭桥助考察团在柬扎根

【本报消息】天下潮商(柬埔寨)投资考察团与柬华理事总会举行的“投资对接会”于昨(10)日上午,在金边市加华大厦第29层会议大厅隆重举行。柬华理事总会会长、加华集团董事长方侨生勋爵;天下潮商(柬埔寨)投资考察团陈少斌先生出席此次投资对接会。柬华理事总会轮值会长林少雄、常务副会长林应祥及柬华理事总会青年团成员等共同出席参加。

柬华总会与天下潮商“投资对接会”在加华大厦举行 方侨生会长:愿牵线搭桥助考察团在柬扎根

柬华理事总会会长、加华集团董事长方侨生勋爵在仪式上,代表柬华理事总会及加华集团对天下潮商(柬埔寨)投资考察团一行42人来到加华大厦做客,并在此举行“投资交流会”表示热烈欢迎。

他指出,潮商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华人商帮,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潮汕有着历史悠久的商贸经济活动,潮商的性格特征更多地通过商业活动表现出来,对外贸易的发展,造就了潮人的海洋个性,使得潮商遍布世界各地,通过自身投资创业的努力,为所在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柬华总会与天下潮商“投资对接会”在加华大厦举行 方侨生会长:愿牵线搭桥助考察团在柬扎根

方会长介绍说,上世纪初到柬埔寨的潮州人,多数从事艰苦的体力劳动工作,凭借自身的努力和具有的经商智慧,经过多年的勤奋,潮州人各自成就了一番事业,并且成为推动柬埔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当前的柬埔寨华人族群中,仍以潮州人居多。因此,整个华社的交流,也以潮州话为通用语言。

他表示,近年来,许多潮商陆续来柬埔寨发展,并且还成立了商会等组织。此次,“天下潮商投资考察团”一行42人,带来了房地产、物流、通讯、零售、环保、医疗、日化、高科技实业等多个领域的潮商佼佼者。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必将让潮商们对柬埔寨的发展潜力有更多的了解,进而促进双方的合作。

他指出,柬埔寨是东南亚中南半岛的一个发展中国家,领土面积18万1千多平方公里,人口1500万。2018年经济(GDP)增长7%,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per Capita)为1563美元。预计今年GDP增长不低于7%。以洪森总理为首的柬埔寨王国政府,推行一系列的开明政策,鼓励外国企业来柬投资,尤其是柬中两国决心建设“命运共同体”,这将为中资企业,尤其是潮商企业家带来极好的投资机会。

柬华总会与天下潮商“投资对接会”在加华大厦举行 方侨生会长:愿牵线搭桥助考察团在柬扎根

方会长表示,柬华理事总会作为柬埔寨华人华侨的最大社团组织,我们愿意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利用血缘、族缘、地缘、业缘的关系将本土华人华侨和潮商、投资者的资源有效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并帮助他们在柬埔寨实现落地投资与合作。

方侨生会长指出,今天的交流会,我们在此恭听天下潮商各位企业家的意见,并对大家关心的在柬埔寨投资的相关问题给予解答,也期待通过交流活动,增进了解,促进合作。

同时,方会长向“天下潮商投资考察团”推荐参加这次活动的柬华理事总会青年团。他介绍,青年团成员大部分是青年企业家,他们都受到良好的教育,特别是精通中文、英文和柬文。更重要的是,他们拥有很好的当地关系,又有活跃的企业,于是从中国到来的企业家可以与他们进行交流。

天下潮商(柬埔寨)考察团团长陈少斌表示,柬华理事总会自从成立以来,有力推动了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团结柬埔寨华人华社力量,促进柬中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发挥了桥梁作用。

他还表示,柬华理事总会积极参与和投入华教事业,培训了大量柬中双语人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陈少斌团长表示:“方侨生会长是我们全球潮汕人杰出的代表,在与您多次会面时总是感受到您散发的正能量,您在推动柬埔寨发展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商业成绩令人钦佩。”

他说,是此代表团团员都是潮汕精英,潮汕企业家都拥有丰富的商业经验,希望是此考察,加深他们对金边,对柬华的了解,摸索双方投资合作模式,最终落地发展。

宾主双方在会谈上就有关柬埔寨不动产、农业及金边新国际机场建设项目等各项投资领域进行友好与密切的交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