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结束外交之行硕果磊磊返金边

洪森总理结束外交之行硕果磊磊返金边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率团访问匈牙利,出席塔吉克斯坦举行的亚洲互动和建立信任措施会议之旅圆满成功。

洪森总理从本月13到14日访问匈牙利期间,两国签署了3项合作文件。

两国签署的协议,包括:一,柬埔寨王国政府与匈牙利政府就经济合作签署的协议。

第二项合作文件是:柬埔寨教育青年和体育部和匈牙利人力资源部签署的2020-2022年教育交流合作协议。

第三项则是柬埔寨国家旅游学院和匈牙利Milton Friedman大学签署的旅游、人力资源发展与合作协议。

紧接着,2019年6月15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第五届亚洲互动和建立信任措施会议(CICA)上,洪森总理发布了重要演讲,并与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Emomali Rahmon)会晤。两位领导人倡议两国成立联合工作组,提升涉及工农业、经济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同时,塔吉克斯坦将向柬埔寨开放布匹和服装进口市场。

柬埔寨以及中国、阿富汗、阿塞拜疆、孟加拉国、伊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卡塔尔、俄罗斯、斯里兰卡、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等亚信成员国领导人或代表,观察员国代表以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出席CICA会议。与会各方围绕“共同展望:为了一个安全和更加繁荣的亚信地区”主题交换意见,深入讨论了各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共谋亚洲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大计,达成广泛共识。各方重申恪守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坚持以联合国为中心的高效多边主义,完全支持各国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跨国犯罪,合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促进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柬埔寨政府总理洪森与土耳其总统Recep Tayyip Erdogan借这次峰会,在杜尚别举行了会晤,双边经过磋商达成意向争取让两国双边贸易额有新的突破。

峰会后,洪森总理出席了拉赫蒙为出席峰会的各国领导人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举行的欢迎宴会,要关注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出席了这次峰会,多国领导人共同列席晚宴。

洪森总理于16日下午率团抵达国门。(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