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废墟残垣变身“投资天堂”   洪森:铭记血染历史,拥抱繁荣未来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表示,在“报纸”和“报告”上的柬埔寨与真实的柬埔寨完全不同。

洪森7月4日在瑞士日内瓦出席第41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如是表示。

洪森说,柬埔寨经历了一些重大灾难,包括落入印度支那战争(1970- 1975年),波尔·布特种族灭绝时代(1975年-1979年),造成了整个国家社会经济基础设施的根源全部被破坏。

曾经的废墟残垣变身“投资天堂”   洪森:铭记血染历史,拥抱繁荣未来

他还说,虽然实现1991年巴黎和平协定,并于1993年首次举行民主选举。然而,内战仍然在柬埔寨不断发生。当然,建设一个国家不可能在战争中完成。

他说:“柬埔寨过去是个屠杀场,全国覆盖着种族灭绝,现已成为自由的领土,遵守自由民主原则,而且定期举行自由、公平、公正的民主选举,尊重法律法规。这是一个理由让我推出‘双赢’政策,目的是完全实现和平。最终,柬埔寨于1998年底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全面民族统一和团结。”

洪森指出,柬埔寨过去是被战争摧残,国家失去稳定和,领土被分割。然而,柬埔寨现在取得完整的和平、民族团结、领土安全,并成为区域乃至整个世界的旅游热门景点之一,而且全国人民在整个社会中和睦相处。

曾经的废墟残垣变身“投资天堂”   洪森:铭记血染历史,拥抱繁荣未来

洪森说,柬埔寨之前被人们嘲笑和歧视,甚至是被包围和孤立的国家,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被制裁,但现在的柬埔寨是具有主权、领土完整、独立的国家。

“柬埔寨之前是落后,经济贫穷,粮食严重短缺。但现在已成为一个主要大米出口国,足以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和经济增长,也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并在减贫方面得了良好的成果。”

洪森说,柬埔寨从一个低收入国家成为中等偏低收入国家,正在努力于2030年成为中等收入偏高国家和于205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

洪森还说,2018年,柬埔寨举行大选,有20个政党自由和公平的参选,投票率达83.02%,这个数字比更高于一些长期从事民主的国家。在选举期间,包括在竞选和投票日期间,整个选举过程顺利进行、没有暴力,没有威胁。

“柬埔寨当年选举由国际监察员进行监督下进行,国际监察员有500人,国家监察员有8万人,以及政党的监察员9000人。不幸的是,一些国家没有派监察察员来参加监察,但发表声明指出选举不准确和不公平。”
洪森总理质问说:“我希望大会好好考虑这些国家是如何对柬埔寨选举进行评估呢?”

针对柬埔寨民主和言论自由方面,洪森说,在普遍实践规范中,民主必须符合法治。在没有法治的情况下实行民主将导致无政府状态。

他说,本着这种精神,我们在民主进程中,所有人都有责任提出建设性的批评意见,不会煽动,也不会制造产生种族仇恨,尤其是不播散柬埔寨人民之间产生仇恨的种子,因为会导致柬埔寨发生内战。

洪森强调:“关于柬埔寨新闻自由,柬埔寨有550家报纸,148个网站,211个广播电台,21家电视台,113个有线电视频道和39个记者协会。”

他还说,柬埔寨人民有权获取各种来源的信息,并有权对所有主题发表评论。我本人也设有一个Facebook页面,是一个发表自由言论的平台,供各界人士对我的领导,或者官员、执法人员等其它问题参与提出意见。

       洪森: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国家和平

洪森总理在大会上表示,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柬埔寨须维护和平与社会稳定。

他表示:“数十年经历的战争告诫我们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也要维护好国家和平与社会稳定。”

洪森总理还认为,柬埔寨是非政府组织的天堂,甚至有些国际组织都没申报自己的资金来源。

迄今,柬埔寨王国政府注册了大约有5,400个民间组织,其中也包括涉及促进人权、民主、地方发展等的组织。(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