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个“洋垃圾”集装箱惊现西港码头

83个“洋垃圾”集装箱惊现西港码头

【本报消息】16日,柬埔寨海关在西哈努克省海港码头查获83个满载垃圾的集装箱。

环保部、财经部海关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于当日下午在西哈努克海港拆开集装箱进行检查。海关税务总局长坤惹和环保部长赛松欧、西哈努克省省长郭忠南、西哈努克港总经理卢金春等出席检查活动。

海关税务总局官员表示,运载垃圾的集装箱能够进入柬埔寨是因为来源国在进口文件上没有说明进口的产品名称,仅说明是加工产品,但进入柬埔寨港口后经扫描才发现是垃圾。

柬埔寨海关税务总局17日对外透露,当局正在办理法律手续,将运载垃圾的集装箱运返原国。

当局同时也邀请进口这批集装箱的公司前来该局接受惩罚。

应提的是,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过去曾郑重地宣布,柬埔寨绝对不允许以将垃圾加工成为电力能源为由把垃圾进口到柬埔寨。

洪森强调,柬埔寨绝对不是工业垃圾的“垃圾桶”。

据有关数据显示,金边市每日产生垃圾的数量约3000吨,而西哈努克省每日收集垃圾的数量约600吨。柬埔寨已没有能力处理更多的垃圾。

近年,不断有此类新闻爆出,大都是发达国家将垃圾运往发展中国家。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港口都收到过装满洋垃圾的集装箱。今年5月底,菲律宾终于将69个垃圾集装箱送还给加拿大,彻底向洋垃圾宣战。工业化造成了环境污染和全球气候变化,因此发达工业国家应该对此承担主要责任。更不应该将垃圾运到别的国家,或许他们认为,好比随意干涉别国内政一样,一切都是他们的权利。相比发达国家宣扬的“真善美”,他们的内心却是隐藏了更多的垃圾。(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