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政府拟向中国借款1.83亿美元修建道路

【本报消息】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孙占托表示,柬政府将向中国政府借款1.83亿美元,用于兴建从马德省森洛县至国公省的新10号公路。若10号公路建成启用,将会加速带动两省甚至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

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孙占托于22日下午视察5号公路修复工程时,透露上述消息。

柬政府拟向中国借款1.83亿美元修建道路

他说,用于兴建新10号公路的资金,将获得中国政府提供的低息贷款,财经部国务秘书已经前往中国与相关部门官员对借款事宜进行讨论。

我们尚未确定启用55号公路和兴建新10号公路项目的准确日期,随后将由总理府择期宣布。

针对柬埔寨有能力自己兴建该基础设施又何必向外国借款的问题,孙占托部长表示;除了文莱,所有的国家都向外国借款,用于兴建国家的基础设施。因修建基础建设的资金数额庞大,若国家资金全力投入修建基础设施,将会导致国家经济发展资金不能及时周转。

他强调,我们向外国借款并不代表柬埔寨没有资金,而是将柬埔寨的资金用于其他项目的发展,但兴建基础设施需要大笔资金,柬埔寨的发展合作伙伴也愿意以低利息向我们借款。根据柬埔寨政府2019 财政预算案,国民经济收入预计将增长14%,达52.31亿美元,占GDP19.28%。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及医疗教育行业的投资继续加大,财政赤字将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44%。或达14亿美元。这也意味着,今年也将有部分项目或要依靠低息借贷发展建设。同时政府也在强化执行“财政整顿”政策,将采取措施缩小财政赤字,今年财政赤字将降低0.4个百分点。而今年的旱灾和登革热的肆虐也是财政支出增长的原因。

发展交通建设项目对国民经济增长的影响有着一种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密切关系,投资增长是经济增长的必要前提。公路建成通车后,由于通行能力增加和行车条件改善,带来运输费用降低、货物在途时间节约、交通事故减少等,沿途地区直接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特别是推动公路运输业发展、提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效率,以及因区域交通条件改善,凸显区位投资优势,对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