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台州商会拜访柬华理事总会 捐助5000美元支持华文教育发展

【本报消息】柬埔寨台州商会赞助柬华文教基金会5000美元,交接仪式于24日下午在加华大厦28楼举行。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文教师资基金处处长郑棉发勋爵、常务副会长方灿成勋爵、郑源来勋爵、林应祥、林少雄及柬华理事总会名誉顾问张勇等多位相关人士出席该交接仪式。

柬埔寨台州商会拜访柬华理事总会 捐助5000美元支持华文教育发展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文教师资基金处处长郑棉发勋爵表示,今天非常荣幸在此欢迎柬埔寨台州商会代表团的到访。首先,他谨代表柬华理事总会并与他个人名誉,对代表团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以及对赞助柬华文教基金会5000美元的台州商会,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柬华理事总会成立于1990年12月26日,是由柬埔寨华人及华社团体共同建立。经柬埔寨王国政府合法批准,是全柬华人的最大组织。

柬埔寨台州商会拜访柬华理事总会 捐助5000美元支持华文教育发展

他补充说,柬华理事总会以“促进柬中友谊,建设繁荣华社,服务百万华人华侨”为宗旨,组织体系较为完整健全,属下有潮州、海南、客属、福建、广肇五大会馆、十三宗亲总会、省市县柬华分会,华文学校、华文报、醒狮团、庙宇、商协会、互助会等约150个社团单位,形成统一的联合体。

“而柬埔寨华文教育事业历经沧桑,二十世纪的五十和六十年代,全国共有华校230多所。不料1970年以后发展战乱,华校被迫关闭,停课了二十年,造成一代人不识中文。1991年独立以来,国家开始实施开放政策,华校才得以恢复开办,至今全国有58所学校,学生近5万人。”

他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华文化在全球各地广受认可和接受,学习汉语的风潮席卷全球。“汉语热”的风气,给柬埔寨华校刮来了发展的春风,各地学校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不断新增班级,导致老师严重缺乏。根据统计,全国华校严重缺少老师,幸好有中国侨办和汉办每年派来支教老师200多位,基本解决师资问题。但是完全依靠侨办和汉办的援柬老师来支持是不够的,需要我们自己培养老师,储备师资力量,才能确保华校的长期稳定发展,这才是柬埔寨华教的长久发展之计。

“去年初,柬华理事总会成立了柬华老师培训中心,学员人数将近80位,明年完成学业后将安排到柬埔寨各地省份的华校进行任教。”

柬埔寨台州商会拜访柬华理事总会 捐助5000美元支持华文教育发展

郑棉发会长相信,柬埔寨台州商会的成立,将团结台州乡亲、企业,在柬投资兴业参与柬埔寨经济发展。他希望柬埔寨台州商会继续支持柬埔寨华文教育事业。

柬埔寨台州商会会长庞至远向柬华理事总会领导介绍柬埔寨台州商会成立的情况。

庞至远会长表示,我们是于2018年3月份获得柬埔寨内政部批准,并于2018年10月份召开理事会宣布成立柬埔寨台州商会和柬埔寨台州同乡会。本月25日我们将举行“柬埔寨台州商会”揭牌仪式。

“我们也邀请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阁下、参议院议员兼柬埔寨潮州会馆会长刘明勤阁下等参加。”

在座谈会上,庞至远诚挚的邀请柬华理事总会领导参加柬埔寨台州商会揭牌仪式。

他说:“我们柬埔寨台州商会将加入与柬华理事总会发展柬埔寨华文教育。”(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