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震动调整 中国经济砥砺前行

国际贸易震动调整 中国经济砥砺前行

——中国驻柬埔寨特命全权大使王文天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西方媒体又开始唱衰中国经济,妄称中国经济走下坡路已是大势所趋。中国经济是不是真如这些媒体所言?

事实上,面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逆风扰动,今年中国经济不但没有衰退,还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单。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及有关数据。前6个月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消费、投资、进出口“三驾马车”运行平稳。国内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投资增速趋稳,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比1-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进出口形势好于预期,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3.9%,比一季度略有加快。就业持续增加,人均收入不断提高。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懂经济的人都知道,不能简单以生产总值论英雄。经济形势好不好,韧性足不足,不能只盯着增速,还要看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虽然中国经济在经历4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增长速度从高速向中高速转换,增速不如以前,但经济结构、发展动力和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变化是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是过去高增长阶段不能相提并论的。

当前,中国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产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9%。前5月新登记企业日均1.89万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户数同比增长20%以上,反映出社会创业创新有活力、市场主体有信心。同时,创新投入持续增加,专利申请量大幅增长,金融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放缓态势明显,全球贸易摩擦不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纷纷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仍能保持6%以上的经济增速实属不易。

不久前,李克强总理在出席第十三届达沃斯夏季论坛开幕式上强调,“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人力人才资源丰富、产业配套齐全、新动能快速成长,综合优势较为明显,经济发展有足够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将继续坚持在结构调整中提质增效,向改革要动力,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同时,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中国从来都是在风浪中成长、在磨砺中壮大。外界种种唱衰的论调不会妨碍中国的继续发展,反而会成为中国持续发展的动力。我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0%以上。中国在搞好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带动周边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繁荣。我们欢迎柬埔寨和有关各国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更多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更多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

作为柬埔寨最大投资来源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游客来源国和最大发展合作伙伴,中国愿同柬埔寨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全面贯彻落实两国今年4月签署的《关于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加快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造福两国及两国人民提供更加强大的助力。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柬埔寨人民将收获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柬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必将推动柬埔寨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