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即将启动放虎归山计划

【本报消息】柬埔寨计划2022年在蒙多基里省森林释放6只老虎归山,意在恢复森林里野生老虎的数量。

据蒙多基里省环保局局长高速贴表示,上述6只老虎是从印度运送来的,而放虎归山的地点是赛博野生动物栖息地,此举将试图恢复它们的数量,因为自2007年以来再也没有发现野生老虎的踪迹。

政府即将启动放虎归山计划

他还表示,之所以选择赛博野生动物栖息地,是因为那里的森林面积达到了30万公顷,且野生动物种类多,每平方公里就有12到14只野生动物。

柬埔寨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 Cambodia)近日在蒙多基里省举行保护大老虎宣传活动。

WWF组织表示,柬埔寨是全球可以让野生大老虎生活的13个国家之一。要让野生老虎可以继续在柬埔寨森林生存和繁殖,必须要消除捕兽器,捕兽器是很普通和便宜的捕猎用具,但却是野生动物最大的灾害,每年因捕兽器而被猎杀的野生动物不计其数。

WWF组织还表示,在布农本山野生栖息地和赛博野生动物栖息地每年发现3000多个捕兽器。

民间野生动物组织Cat Action Treasury统计,1999年柬埔寨老虎数量曾高居全球第二名,但因老虎栖息地不断受到破坏且盗猎猖獗,到了2007年柬埔寨老虎已经绝迹。

老虎数量位居全球之冠的印度,近年靠着规画完善的老虎保育区吸引大批西方游客造访,于是柬埔寨旅游部门仿效印度提出「老虎保护计划」,预计投入一定资金引进印度支那虎并在国内打造老虎保育区。

柬埔寨旅游部门指出,政府已规画四大观光特区,包括首都金边、暹粒市的吴哥窟保护区、南部海滨地区及东部赛博(Srepok)野生动物保护区。

旅游部此前也表示打算将蒙多基里省(Mondulkiri)打造成主要观光景点,推广生态旅游及野生动物保护区。位于蒙多基里省的塞博野生动物保护区境内约有18种濒临绝种的野生动物,未来即将加入老虎专区。

假设宣传推广得当,只要每年的600万名外籍游客当中有20%造访老虎保育区,创造的观光收益就足以让投资回本。同时面临的挑战就是捕猎及森林的破坏,以及自然资源保护法规的完善。(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