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藐视柬国家大选违反联合国宪章

【本报消息】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于7月31日发表声明,指责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近日在脸书专页发文的内容,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维也纳外交公约》。

近日,美国驻柬大使馆在脸书专页发文称:“柬埔寨2018年举行的国会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平,也未能代表柬埔寨人民的意愿。”

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

外交部在声明中对美国驻柬使馆此举表示惊讶和失望。

声明说,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发言人提醒美国驻柬大使馆说,《联合国宪章》的第1条明确规定联合国的目的之一是:“基于平等权利的原则上,各国之间要建立友谊,以及要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加强世界的和平。”

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41条款也明确规定,在不妨碍外交特权与豁免权的情形下,凡享有此项特权与豁免之人员,均有尊重接受国法律规章之义务。此等人员并负有不干涉该国的内政之义务。

第41条款还规定,使馆馆舍不得充作与本公约或一般国际法之其他规则、或派遣国与接受国间有效之特别协定所规定之使馆职务不相符合之用途。

声明还指出,美国大使馆污蔑柬埔寨大选的言论,严重打击了柬埔寨王国政府目前为加强与美国的包容性友谊方面做出的努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