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警示后人切勿变更政府框架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提醒接班人不要撤换内政部的“火车头”,并保持警察部门隶属内政部管理。

洪森解释说,如果下一代领导人让警察部门脱离内政部管辖的话,必定会引起社会混乱。

他表示:“我要提醒的一件事是,无论是今天、明天、今年或明年,接下来的接班人应该把警察部门一直由内政部管辖。这是我们多年来的成功经验,若敢让警察部门脱离内政部管辖,相信这一命令的实施,必将引发社会混乱。”

洪森总理回顾说,在柬埔寨人民党1998年选举胜选后,一些人还建议我成立公安部或国家警察部,从内政部划分成立该部门,但觉得不妥,最终拒绝了此建议。

洪森认为,不从内政部分开成立新部门是最正确的决定,因为若内政部只能空手与省政府工作,绝对不会保护好国家内部的安全,若把内政部的权利交给另一个安全部可能会产生更复杂的问题,两个不同的部门警察携手管理社会秩序,期间一定会有许多的矛盾与意见分歧。

无论如何,洪森总理说,在一些国家,警察部门不属于内政部管理的范围内。即在越南,警察部门是由公安部管理,而在泰国内政部也不管理警察,警察是由总理直接管辖。(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