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速坤将率团赴印尼参加东盟秘书处新大楼落成仪式

【本报消息】柬埔寨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巴速坤将于8日赴印度尼西亚,参加东盟秘书处新大楼落成仪式。

据外交部5日发布的新闻通告指出,应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蕾特诺马尔苏迪(RetnoMarsudi)的邀请,巴速坤副总理将率领柬埔寨代表团出席东盟秘书处新大楼落成仪式。此次活动的举办也恰逢东盟成立42周年。

巴速坤外长将率团赴印尼参加东盟新大楼落成仪式

该通告还称,东盟秘书处新大楼的落成,证明了东盟秘书处和其领导层的重要性,加强了东盟的凝聚力和联盟关系,及时解决东盟各国所面临的问题,有效推动东盟区域的经济快速发展。

据了解,东盟秘书处举行新大楼动工兴建仪式。新建的东盟秘书处办公大楼由2栋16层高楼组成,可容纳逾600人办公。

应提的是,东盟秘书处总部设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Jakarta),是服务于东南亚十个成员国的行政机构,监督由这一区域组织启动的计划和纲领。东盟秘书处成立于1976年,东盟秘书处的首脑是秘书长。东盟秘书长由东盟成员国轮流择优提名部长级人选担任。每届秘书长任期4年,其使命是发起、建议、协调、执行东盟的各种活动。

洪森总理近日指出,高金焕先生是拥有足够能力担任2023年东盟秘书长的3个人选之一,因为2023年柬埔寨将担任东盟轮职主席国,而目前的东盟秘书长由轮职主席国汶莱的高官担任。

东盟目前共有10个正式的成员国,另外还有一个候选国和一个观察国:成员国:印尼(创始国)、马来西亚(创始国)、菲律宾(创始国)、泰国(创始国)、新加坡(创始国)、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候选国:东帝汶,观察国:巴布亚新几内亚。1976年,在巴厘岛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第一次首脑会议签署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和《东盟协调一致宣言》,也就是《巴厘第一协约》,确定了东盟的宗旨和原则,成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