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成万块的湿婆舞蹈石雕像正在修复中

【本报消息】目前吴哥古迹保护局、仙女机构、博威夏寺国家机构、柬埔寨国家博物馆及法国远东学院的专家一同在贡开古寺庙群中的红寺合作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修复已破碎成1万多块的湿婆舞蹈石雕像。

该雕像支离破碎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经历过几千年的风吹日晒及人为破坏,而在内战时期有不法之徒锯断湿婆像的头部拿去变卖,并且还将本就脆弱的雕像身体砸碎。

破碎成万块的湿婆舞蹈石雕像正在修复中

在2012年法国远东学院与仙女机构、博威夏寺国家机构及柬埔寨文化部开展合作对该雕像开展修复工作,工作人员正在红寺内部开展挖掘工作,以收集该雕像的碎片并将其移至西哈努克-吴哥博物馆进行保存。但是由于该博物馆的环境较小无法满足修复工作,因此该雕像被移至吴哥古迹保护局开展修复工作。

此次修复还从国家博物馆取来了由法国与上个世纪60年代保管的5一只手及2张脸的雕像图片残骸,以便让该雕像恢复原貌。

破碎成万块的湿婆舞蹈石雕像正在修复中

文化部古建筑保护局副局长灿钟朗指出,截至目前,湿婆舞蹈石雕像的修复工作已经进行了2个多月,而开展修复工作的专家则是由来自文化部、仙女机构、博威夏寺国家机构、柬埔寨国家博物馆的专家学者组成。

他称,我们已经完成该雕像胸部的修复工作,并对一些部位进行加固工作,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该雕像的3张脸已经遗失,目前工作组正在考虑是否使用新的石块来填补其他遗失的部位。

他表示,目前还不能给出完成修复的具体时间,因为该雕像破碎成1万多个大大小小的碎块,而且一些小碎块需要很长的时间来进行组合,而其他一些部位有凿开的痕迹,同时还有一些部位已经出现裂痕需要进行加固。

此外,该雕像的组合是需要由内而外一点一点拼凑,因此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完成。

湿婆,印度教三相神(湿婆Shiva与梵天Brahma和毗湿奴Vishnu)之一,是毁灭之神。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

前身是印度河文明时代的生殖之神“兽主”和吠陀风暴之神鲁陀罗,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呈现各种奇谲怪诞的不同相貌,主要有林伽相、恐怖相、温柔相、超人相、三面相、舞王相、璃伽之主相、半女之主相等变相,湿婆舞蹈像的最基本的形象。

湿婆掌握着世界的轮回,他的舞蹈既预示着灭亡也孕育着重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