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却危害大!在金边仅一天使用量达1000万

【本报消息】近年来,有于化工行业的崛起使塑料制品变得廉价, 各类商业活动的迅猛增长,使塑料袋使用数量急剧增加。废弃的塑料袋对环境和海洋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近日,柬埔寨环境部固体废物管理局副局长奈波在出席“废物管理培训计划”活动时向记者指出,在2017年的统计中,仅仅是金边市一天内就用掉了约1000万个塑料袋。

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一份报告显示,一个塑料袋只需5秒钟制作时间,而我们使用它也差不多只有5分钟后就丢弃了,但是废弃的塑料袋可以对环境和海洋造成500年以上的污染。

据了解,柬埔寨政府于去年发布了一项新的法令,控制塑料袋的使用,同时规定向使用塑料袋的消费者收取额外费用。

该法令的目的是为了减少进口、生产、销售和使用塑料袋,以确保公众的健康、和市容环境的清洁。

塑料袋因其廉价、重量极轻、容量大、便于收纳的优点被广泛使用,但又因为塑料袋降解周期极长、处理困难的缺点,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污染.

国际上通常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并在可能的市场范围内限制生产、销售、使用略质的塑料购物袋“。

塑料袋材质的分类:聚乙烯塑料(无毒性)、聚氯乙烯塑料(一般有毒性)、聚丙烯塑料(无毒,抗120度高温)及黑色蓝色的垃圾袋(回收利用,有毒),聚氯乙烯塑料袋和垃圾袋都不适宜装熟食,不然将危害消费者的健康。

塑料袋少装热、油食物。当然,在你无法确定塑料袋是否安全的前提下,避免用它盛装过热或油脂类食品,是将危害降低的方法之一。不安全的塑料袋,里面含有染料、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油性食品如肉类、鱼类、油条中所含的油脂能令塑料袋中的有害物质析出;而高温则会使塑料软化,同样能促使有害物质析出,导致中毒。因此,装常温的蔬菜或冷冻食品,会相对安全一些。当然,平时要尽量做到不使用塑料袋盛放食品。可以在买菜时使用篮子或布袋,迫不得已使用时,回家后,也应尽快将塑料袋中的食物取出。

目前,金边的大型超市,已经执行政府的政策,500瑞尔一只中型号塑料袋,并摆放有布袋供顾客选购,而在小型商店和市场上购物时,商家却没有执行有偿使用制度。而饭店和外卖店也是大量使用塑料袋的地方,关于塑料袋的材质却没有保证,需要市场管理者进一步规范。要尽量少的使用塑料袋,美观的袋子可以洗一下收纳非食品类的东西,买菜用的袋子可以同时装几种菜,过后也能当垃圾袋使用,更不要随手丢弃,使塑料袋到处飞扬,在有风的天气,悬挂在电线和树枝上,不利于美观和环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