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边公交车CITYBUSApp手机智能软件已启用

金边公交车CITYBUSApp手机智能软件已启用

【本报消息】为鼓励民众乘坐公交车,金边政府启用了CITYBUSApp手机软件,目前还设有叫车功能。

据市府的消息指出,CITYBUSApp手机软件设有招车新功能,民众乘坐公交车到站后,可以叫车,如嘟嘟车、的士等,换乘到达最终目的地,或者可以招车到公交站换乘公交车,为乘客提供更多便利。

该消息还指出,民众减少使用自己的机动车,可以大大缓解交通堵塞,降低空气污染,有利于创建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市府启用的CITYBUSApp手机软件,民众可以轻松找到公交站,得知公交车的路线和当前的所在位置,这样民众就不用花太多时间等车,配备智能导航功能的手机会显示巴士站导航,并搜索附近的巴士路线,引导乘客到达理想的公交车站。

应提的是,2014年起至今,金边市的公共巴士在市内13条线路提供客运服务。目前的乘客每天2.6万人到3万人。普通乘客的车费每人每次乘坐1500瑞尔,至于僧人、老人、残疾人、工人和学生免费。目前,智能手机Android版、IOS版均可下载。

目前金边市的城市公交上座率普遍偏低,很少有客满没有座位的时候,而国际上相同人口的城市,公共交通的日客流量已经超过100万人/日。这个数值同时也为建造轨道交通敲响了警钟,简单的说没有100万人的客流量,建设轨道交通是不能短时间盈利的,单条线路的客流量也要达到20万人/日。智能软件的推出将有效提高公共交通的利用率。同时还要进一步研讨公交线路的设置,发车的间隔时间,或者票价的涨跌等。据民众反映,6路车要等待半个小时发一班,而1路3路和5路到达北部停车场前会空走几公里,如此会浪费时间和公共资源,而3路车运行距离过长,很多公交站没有标志也没有停靠的车次显示。数字时代,智能软件与公共资源的结合,将改变民众的生活,有效的消除拥堵和碳排放。(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