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利好多方

【本报消息】日前,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与东盟十国经济合作势头不减,不仅惠及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增长,而且为东亚区域经济合作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

许宁宁执行理事长介绍道,中国连续十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从1月份以来,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中国与欧盟贸易额。中国与东盟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值比重较去年同期占比扩大。

许宁宁指出,目前,中国是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尼、菲律宾、缅甸、柬埔寨最大的贸易伙伴,是老挝、文莱第二大贸易伙伴。

许宁宁介绍道,2018年东盟是中国在国外第一大投资目的地。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1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8亿美元,主要投向的9个国家中7个是东盟国家,即新加坡、越南、老挝、马来西亚、印尼、泰国、柬埔寨。

中国是柬埔寨、老挝、缅甸最大的投资来源国,是泰国第二大投资来源国,是印尼第三大外资来源国。中国对马来西亚制造业投资额在过去5年中增长了4倍多,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马来西亚制造业最大投资来源国。今年1—7月份,中国成为越南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从在越南新增投资项目来看,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新增项目居首位。2018年中国跃升为菲律宾第一大外资来源国。菲律宾杜特尔特总统执政后,中国在菲律宾的投资从仅有5000万美元增加到10亿美元,增长了20倍。上述投资如果包括中国香港和中国内陆企业经香港在东盟国家的投资,则更大。

许宁宁谈到,东盟地区是中国在海外重要的承建工程市场。中国在东盟国家承建工程不仅是其海外业务的拓展,也为东盟国家改善基础设施做出了贡献。今年上半年,中国对老挝新签工程合同额达1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8.9%,增幅位居东盟国家第一;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新签工程合同额37.9亿美元,在印尼新签工程合同额62亿美元。

中国是东盟最大旅游客源国,这有利于东盟国家旅游经济发展。

7月24日,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表示,中国一直是东盟最具活力、最重要的伙伴之一。7月3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中国-东盟外长会上表示,中国与东盟关系已经成为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柱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许宁宁分析道,中国与东盟十国经济合作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区域经济合作乃至世界经济增长。日本、欧盟、美国等国或地区的企业在东盟国家有相当的投资,东盟经济稳定增长也符合相关国家企业的利益。在中国-东盟国家-其他有关国家的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市场相互依存的今天,生产关系应顺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企业在优势互补中合作发展才能获得更有效的发展。

许宁宁最后表示,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即将于9月在南宁市举办,期间将召开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中国—东盟商会领袖高峰论坛、中国—东盟共商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论坛、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中国—东盟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论坛等会议,这都是双方在合作中需要积极交流、研讨的话题。相信博览会和峰会及其一系列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双方提升合作水平,深化互利合作。

相关新闻